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维权碰壁比招聘诈骗更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6-4-23 7:4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许诺一份税前6000元的月薪,要求应届毕业生支付19800元的培训费用,学生缴费后培训没几天,公司整体“跑路”。这种似曾相识的“找工作骗局”,竟在上海至少骗了150名大学生。从4月初开始,最近两三周时间,感觉受骗了的学生开始尝试集体维权,结果是,四处碰壁。(4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难,找到一份既体面薪水又高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这是因为经济持续低迷,用工大环境并不理想,于是某些大学生“病急乱投医”,见到招聘广告便信以为真,面对高薪职业更是心动不已。

  或许是瞅准了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抛出了诱饵,许诺优厚待遇,但前提是要接受上岗前的培训,换言之必须缴纳一笔不菲的培训费,这种小儿科式的诈骗伎俩其实早已没有技术含量,因为以前就多次发生过,相关部门也多次提醒求职者,怎奈仍然有人往陷阱里跳。

  大学生刚刚走向社会,对这些丑恶的社会现象没有“免疫”能力,这很正常,不正常的是,150名大学生遭遇到了维权困境,一个人被盘剥走近两万元,这么多人加起来就是数百万元,可见这不是小问题,也不是消协就可以出面解决的。公安不愿介入,法院不愿受理,这让四处碰壁的学生情何以堪,难道就这样不了了之,任凭招工骗局继续上演?

  从某种程度上说,某些执法机构的不作为,导致社会乱象环生,百姓防不胜防,而更让人纠结与不安的是,维权碰壁比招聘诈骗更可怕,因为被骗的人可以吃一堑长一智,至多缴一次“学费”,而招聘诈骗不予以强力阻止,不受到法办,就会有更多的人受到欺骗与坑害,而这才是最最可怕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