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假奶粉符合国家标准”像个冷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16-4-6 8:1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4日,上海市食药安办表示,对于有关部门此前破获的1.7万罐冒牌乳粉案件,正协调相关7个省彻查假冒乳粉流向。此前,上海市公安部门破获了生产、销售假冒“雅培”乳粉案件,检察机关已批捕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食药监总局发言人表示,经初步了解,上海市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4月5日《北京晨报》)

  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监管部门彻查假奶粉流向,相关部门也已经启动流向追踪措施。对于这一点,还是欣慰的。只有找到假奶粉流向,才能真正查清隐患。对于监管部门假奶粉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安全隐患的说法,还是值得推敲的。

  对于奶粉的检测来说,老百姓就是门外汉,监管部门才有检测权,才有定论权。可是,在还没有找到所有假奶粉流向的时候,就得出假奶粉没有风险的结论,是不是有点太随意?

  丝毫不怀疑监管部门的检测结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监管部门的检测样品并不是齐全的。只是从现在已经查获的假奶粉中进行了抽检。抽检本来就不是完全科学的。抽检的时候,有可能抽到质量好些的,也可能抽到质量孬些的。假如说,抽检这批假奶粉的时候,恰恰抽检的都是质量好些的产品,那么抽检数据就未必是真实呈现。

  最为关键的是,查处的假奶粉或许仅仅是假奶粉的九牛一毛。这是因为很多假奶粉还没有完全查获,有很大一批已经通过销售环节进入了市民的家庭里,进入了孩子的奶瓶里,进入了婴儿的肠道里。还没有完全找到假奶粉的流向,就说“假奶粉是安全的”,是不是有点不负责任?有一个常识需要我们关注。即使是同一个品牌的商品,即使都是知名企业生产的商品,不是同一时间生产的,不是同一批次的,也可能存在质量差异。只是在被查获的假奶粉里进行了抽检,就火急火燎的说“安全没有问题”,“符合国家标准”,这合适吗?谁能保证进入婴儿肠道里的假奶粉就一点问题没有?

  再说了,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也未必就能在一时半刻显现。有的食物就是这样,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可是在食用后并不会立即中毒,有的则是相当漫长的过程,需要几年,几十年才会“发挥作用”。在没有更多科学依据的时候,就说没有问题,也是不实事求是的。

  值得追问的还有:既然“假奶粉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那么是不是也足以证明我们的食品标准是低下的?这让笔者想到了刚刚发生的新闻,一些外国没有通过的药物,却光明正大的进入了中国市场,而且是合法的。在外国达不到标准的药物,为何在中国能达到标准?当假奶粉都能达到标准的时候,我们的舌尖安全隐患也就呈现出来了。

  在还没有找到所有假奶粉流向的时候,还是且慢下结论的好。假奶粉符合国家标准是个冷笑话。“假奶粉无风险”不能自说自话,最起码要拿出让百姓信服的铁证。(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