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且慢对冒牌乳粉下无风险结论
http://www.scol.com.cn(2016-4-6 8:0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日,上海市食药安办表示,对于有关部门此前破获的1.7万罐冒牌乳粉案件,上海市食药安办正协调相关7个省彻查假冒乳粉流向。经初步了解,上海市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4月5日《北京晨报》)

  假冒伪劣产品历来为公众所愤恨,因而,只要被发现了,有关部门就会第一时间进行清剿,之后就是大规模销毁,展示了官方打击这一丑陋行为的诚意与力度,应该说此举是大快人心、大得人心的。

  1.7万罐冒牌乳粉流向市场,显然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不仅会给民众带来恐慌,而且很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多年前就发生过这样的案例,一些婴幼儿食用了冒牌奶粉之后,出现了后遗症甚至并发症。

  有鉴于此,上海警方不敢有丝毫大意,穷追不舍,力求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放心的结果。果然不负众望,警方不仅查清了冒牌货的走向,而且还给公众吃下“定心丸”——冒牌乳粉符合国家标准,换言之吃到了这样的乳粉,不用担心其危害身体健康。这个结论出乎公众意料,堪称黑色幽默,个人认为,警方现在就下结论,显然为时过早,不宜盲目乐观。

  理由有两个,其一,对乳粉作安全鉴定,需要专业部门进行检验,上海警方自行对冒牌乳粉做鉴定,难以消弭公众的疑问,毕竟你们不是专业机构,权威性与动机实在值得怀疑;其二,1.7万罐冒牌乳粉流全部经过检验了吗?我看不大可能,因此,最多也只是象征性地抽检,毕竟属于冒牌货,这样的抽检难免让人放心不下,笔者的疑虑绝非多余。

  不是我乌鸦嘴,你们说冒牌乳粉没有安全风险,假如吃出了事来,责任谁来承担?只怕到时候冒牌的商家也不会认账。因此,这样的结论还是不下为好,最有效地做法就是把所有冒牌乳粉全部追回,重新检验与包装,之后回到消费者手中,如此才是上策,也是负责任的做法。(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