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血贩子的暴利并非只是“良心债”
http://www.scol.com.cn(2016-4-27 8:0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以来,我国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多个地区的医院出现血荒,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50多个供血不足,一些医院甚至因为缺血停掉了80%的手术,还有的患者一个月内手术被推迟了6次,就在各地缺血的背景下,一些“血贩子”却瞄准了法律法规的漏洞,把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血液当成商品出售。(2016/4/26 齐鲁网)

  一个月内,因为缺“血”导致手术被推迟6次,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现实。手术的延迟,无疑会影响患者的治疗,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但是,这样冷冰冰的现实就摆在我们面前,因为供血不足,很多人都在焦急的等待“血液”的到来。

  国家明令禁止将血液当成商品,但血贩子对于这样的禁令却“置若罔闻”,因为其中有太多暴利可图。一个普普通通的血贩子,可以通过这种倒卖血液的方式来达到年入百万,如此暴利,又怎么能够不让这些人良心失守呢?但是,血贩子暴利的背后,不仅仅只是“良心债”的问题。

  当利润高达一定程度的时候,有些人就愿意冒着走向断头台的风险去追求。但是,倒卖血液的确是暴利,却没有足够的严惩力度,又怎么能让人不“趋之若鹜”呢?归根结底,违法成本低廉,利润巨大,某些人的良心失守也就不足为奇。所以,这不仅仅是良心债的问题,更是法制缺位所造成的。

  而血贩子的“供血站”就屹立于医院周边,但报警之后的一个小时,却依旧可以见到血贩子活跃如初。这不得不让人吃惊,为何执法者对于这样的行为不采取严打的态度呢?倘若执法者能够真正的竭尽全力去整治血贩子的行为,也不至于血贩子能够如此明目张胆了。

  血贩子贩卖的血液比医院价格高出四五倍,但是,在生命面前,急缺血液的人,也不得不为这天价血液买单。但是,为何医院的血液不足,而血贩子手里的血液却充足呢?

  献血作为一项无偿的爱心行为,往往被定义为每个人的“应有之义”。但是,医院在采集到血液之后,却能摇身一变的成为一种“商品”。当我们在需要血液的时候,却不得不掏钱买血,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倘若医院能够只是收取针头费和保管费,而不收取血液的费用,人们对于献血的积极性又怎么会不提高呢?当一个人献血之后,需要再度使用血液的时候,却不得不“花钱购买”,这将是这样的一种打击?所以,医院血液库存不足,医院也该反思。

  献血是一个人的爱心,但我们的献血率却很低。这其中有科学普及不到位以及观念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拥有巨大人力资源的国家,却会发生血液不足的悲剧,其实每个人都应反思。(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