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明节要在“清”中度过
http://www.scol.com.cn(2016-4-1 14:5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让诸多人泪洒墓前,让诸多山烟雾缭绕,让诸多“馆”生意兴隆,让诸多“官”财源广进。清明节,本是该让所有人清静的时候,然而,却被一些“熊孩子”破坏了“清”的气氛,搞得乌烟瘴气。

  清明节讲究的是一个“清”字,所有人都应该在“清”中度过。

  清,就是要清静。对于已逝的先人而言,他们更需要的是清静的环境。正所谓“让逝者安息”,就是这个道理。生者既不能“敲锣打鼓”,也不能“鞭炮齐鸣”,要文明、适度地表达自己的哀思,这或许也是逝者的一份遗愿。

  清,就是要清洁。不管是烧纸、上焚香,还是燃放鞭炮,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白色烟雾,留下诸多垃圾,既污染环境、破坏空气质量,又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不安全隐患。改变传统的祭祀方式势在必行。人,一死百了,烧再多的纸、点再多的香又有何用?依我看,不如在长辈活着的时候多尽一份孝道,比啥都强。

  清,就是要清廉。对于官员干部而言,更应该在清明节时认真反醒和深思: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官,地位再高,最终都得重回“地下”。与其提心吊胆地贪污敛财、拼着老底去跑官,不如安安心心做几件为民服务的实事,踏踏实实过日,清清爽爽做人。

  清,就是要清白。对于殡仪馆而言,是“清”和“白”的圣地,即充满着“清冷”的气氛,布满着“白色”的花环。在这片圣土上,一方面,殡仪馆绝不能大发死人财,对各种收费项目漫天索价,让人“死不起”;另一方面,还要加大监管力度,不断规范已被“垄断”的殡葬市场。

  清明节,要让逝者在“清”中安然度过,要让生者在“清”中感悟和缅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