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可否将临终关怀引进到民营医院?
http://www.scol.com.cn(2016-4-1 7:5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篇文章在社交网络热传。文章称,“发达国家有70%~80%的老人享受到了临终关怀,我们的老人却只有1%享受到”,这挑动了人们的神经。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大约需要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病人超过750万人,且这个数据日益增长。在广州地区,到底有多少临终关怀床位?连日来的调查发现,几乎没有人能提供这一准确数据。一些大医院的肿瘤科曾设置过几张临终关怀病床,但连风气都没形成,很快就消失了。(3月31日 《广州日报》)

  临终关怀并非是疾病的治愈疗法,而是一种轻其疾病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的医疗护理。倘若病入膏肓,没有继续治疗的价值,于患者和家人而言,与其过度医疗,倒不如让患者“无憾、无惧、无痛”地走完最后一程,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这是对生命的尊重。这时候,临终关怀显得格外重要。

  尽管临终关怀不再是积极的疾病治疗,而是一种护理,但也应有医疗机构的参与。遗憾的是,虽然临终关怀的理念引进中国二三十年了,可愿意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医疗机构少之又少。记者在广州地区的调查发现,几乎很少有医院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只有这一理念被引进国内的初期,曾经有医院跟风似的设置过临终关怀病床,但都犹如昙花一现。

  在医疗资源紧缺的当下,临终关怀未能走近医疗机构的视野,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们应当注意的是,在数以百万计的患者需要临终关怀服务的同时,还有数量惊人的民营医院处在饥渴的状态,他们的患者非常少,靠欺诈式宣传来诱惑患者。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转换思路,引导民营医院来做临终关怀的护理服务呢?窃以为,这是可以尝试的。毕竟,临终关怀引进民营资本,也是国外地区的做法。

  当然,引导民营医院做临终关怀护理也需要几个促进的条件。第一,大家要改变观念。目前,很多人都不太认可临终关怀这个理念,认为停止对父母、长辈的积极治疗是一种不孝。如果这个观念不改变,大家不愿放弃治疗,临终关怀就无法展开。第二,民营医院也要提高护理水平,提升职业道德素养,能得到患者的认可。第三,政府也应积极推动,比如采取措施,将临终关怀的费用纳入到医保等等。等这些条件都具备了,临终关怀无服务的难题就能得到逐步解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