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电视问政既要“苍蝇拍”也要“老虎钳”
http://www.scol.com.cn(2016-3-29 7:5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7日晚,广西南宁电视问政直播现场,曝光多起“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位还给各位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领导们直言惭愧,回去以后要积极"打苍蝇"。(中国新闻网3月28日)

  如果你觉得这个节目有新意,那么只能说你太落后了,电视问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我国的电视问政节目,在2002年郑州电视台的《周末面对面》就已经开始了,之后武汉、兰州、西宁、长沙等地也零星地举办过,但是十余年间,全国并不多见,以至于南宁的这场电视问政,在短暂的时间内,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无独有偶,截至2014年10月09日,和南宁等级一样的武汉市共举办了34场电视问政活动,有20名市领导、67名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作出整改承诺,曝光问题280多个,33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促进政府建章立制60余项。

  当然,武汉电视问政的数据可信度仍然是值得考量的,但不可否认,此次南宁电视问政直播的意义和出发点是没有错的。从报道情况来看,现场确实处处充满火药味,对公务人员工作不力的曝光、主持人的适时审评、观众的步步紧逼也确实让在场的几名县委领导直言“脸红”、“惭愧”,并表示将大力整改,可话虽如此,“苍蝇拍”和“火药味”的出现却并不值得过多赞赏。

  一方面,梳理近几年电视问政的发展状况不难发现,有的地方电视问政节目只是昙花一现。而这些城市开展电视问政的目的,通常也只是为了配合某一特定时期的政治活动而临时办起来,根本谈不上常态化、制度化,更不用说效果如何了。另一方面,问政现场的火药味并未散发到实际行动中,要么是欲言又止,要么是风风火火,两种极端化的反应,反而给人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模糊印象,换言之,此类问政节目,大多是电视舞台上走的台本,看似激烈的矛盾冲突,其实也都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现实情景下就有这样一种状态:通过媒体曝光的真相还是不能让民众信服,大家习惯性地认为是官员炒作、电视台作秀,因为一些处于灰色地带的监管盲区,确实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在频现,作为公众的我们却浑然不知,也就是说,电视台曝光的内容属于节目可操作范围之内,比如现场直播的“延迟几秒钟”就属于这个范畴。

  可能此时唱衰电视问政显得不近人情,但越是这样声势浩大的节目,我们就越应该提防它的潜在风险。官员现场答应的“马上就办”、“积极打苍蝇”等口号看起来诚意满满,实则却好像是一种既定的套路。

  从这层意义说开去,其实并不是百姓觉得电视问政不好,而是希望在问政之后,官员的承诺能够兑现,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这才是电视问政的最终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