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人才管理要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
http://www.scol.com.cn(2016-3-25 8:3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症结,列出了四项改革内容,进一步理顺了政府、市场、社会、用人主体关系,明确各自功能定位,释放出了人才活力。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梦想的实现,究竟靠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但是,人才有自身发展的规律,不可操之过急,更不能用行政手段“指手画脚”或拔苗助长,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遵从人才发展规律,摆脱行政色彩的“庇护”,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释放人才“红利”,给人才提供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

  不可否认,当前人才管理还存在“管得太多”“管得太严”“管得过死”等问题,医院、高校和一些科研机构被束缚着“手脚”,缺乏用人自主权,政府部门总喜欢“横插一杠子”,人才工作行政化色彩浓厚。殊不知,在什么时间、什么条件下用什么人,如何选人以及怎样用人,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政府部门如果一味习惯于“亲力亲为”和行政干预,就会使得市场对人才分配调动不足,政府往往在唱“独角戏”中成为孤家寡人,最后选的人不敢用、不会用、用不好。一些医院受到岗位编制限制,很难引进和储备人才,加之人少事多,同工不同酬、不同待遇等问题突出,更有不少人拿着高职称工资,却干着“临时工”的活,医护人员怨声载道,无法专注“救死扶伤”,医院发展举步维艰。高校科研院所编制、岗位总量、岗位设置、工资总额等管控过严、过死,也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事业发展的需要。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推动改革的导向。《意见》提出“根据政社分开、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要求,强化政府人才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监督保障等职能”,旨在建立与“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相匹配的现代国家人才治理体系。主动厘清政府、市场、社会的责任和界线,化繁为简,政府部门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克制之心,放权放活,自我革命,忙到“点”上,管好该管的事,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市场能做的“坦诚”交给市场,不插手,不干预,不乱为,主动从人才管理中“剥离”出来,让市场“唱主角”,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当然,政府在人才工作中从“前台”走向幕后,并不意味着就放弃提供公共服务,更不能当“甩手掌柜”,要转变职能,进入角色,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监督保障上,把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做好“后勤保障”,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更好的优质公共服务,让人才得以自由成长、自主发展。通过政府权力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提升市场活力做“乘法”,让人才在市场浪潮中自由搏击,努力催生创新创造的蓬勃朝气和活力。

  最好的人才环境是法治环境。法无授权不可为。无论是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还是保护人才合法权益,都需要法制来保驾护航。政府要主动作为,研究制定促进人才开发及人力资源市场、人才评价、人才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夯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