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招贤引智关键还是要发挥市场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6-3-25 7:5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3月24日人民网)

  人才是什么?人才就是发展的核心动力,就是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家兴旺的关键。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重视培养人才的民族。贤聚则智汇,才兴则国强。齐恒公任用管仲为相,实施改革,壮大实力;秦孝公支持商鞅在秦国范围内推行“商鞅变法”,强盛国力。相对著名的来自龚自珍的《已亥杂诗》:“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在推动国家大步迈进的过程中,人才既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核心力量。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只有“不拘一格”招贤引智,国家和民族事业才能不断向前,中国才能引领世界发展。但是要广泛招贤引智,除了需要政策引导和支持,更为关键的,还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让市场来选拔和培养符合客观经济发展的人才。

  此次,中共中央印发的《意见》,正是站在国家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及国内人才发展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出的具体举措。关于人才的发展计划,成都、天津、安徽等地区已经拉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政策较量”。成都出台了人才发展资金鼓励机制,天津在全国首创人才“绿卡”制度,安徽提出了A、B、C三类人才团队发展模式。可以说,这些地方出台的人才鼓励机制,为地方招贤引智创造了十分有利的环境,也为市场发挥人才资源配置作用明确了导向和提供了支撑,解决了市场配置中的政策问题、资金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有了政策支撑,就等于解决了人才发展的所有问题。

  招贤引智,归根结底就是要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除了需要政策引导,更需要具备人才发展的大市场环境。这其中,既包括良好的地区经济发展,也包括岗位薪资待遇和岗位工作内容,以及心理满足感,如果缺少这些基本条件,那么人才引进来也留不住,留下来的也干不出成绩,招贤引智就容易成为仅仅是为了获取补贴。

  因此,建立在政策支撑上的市场配置,更能够让合适的人才到合适的地方和合适的岗位工作,人才的真正作用才会发挥得淋漓尽致。地方为争抢人才而展开的“政策较量”只是人才发展的“短线规划”,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创新科技发展成果、培养壮大产业才是人才发的“长线规划”。也就是,通过改善和提升整体的市场环境,让市场的竞争内化为人才的竞争力。当然,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是最根本的,也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这是发展人才的市场因素之一。

  总的来说,《意见》是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的“大棋盘”,体现的是党中央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渴求人才的总体理念,至于地方“谁先走”“谁走得好”“谁走得快”,就要看地方的综合实力了。不过,出现差异化的地方“政策较量”,倒是可以从实现激发每一颗“棋子”动力到实现激活全盘“大棋”,形成你追我赶的人才发展活力。所以,地方政策只是迈出了人才发展的第一步,未来还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