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五原则”启动人才精准发展的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16-3-24 8:0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中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五大原则是:坚持党管人才,服务发展大局,突出市场导向,体现分类施策,扩大人才开放。(3月23日 人民网)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发自内心的呐喊,揭露了封建统治者扼杀人才的罪恶,道出了忧国忧民的志士们对于人才发展的迫切要求,也凸显了人才对于国家、民族的关键性作用。怎样才能精准、全面地发展人才、利用人才,怎样才能使各类人才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古人一个“唯才是举”道出了选人用人的标准,但就怎样发展人才、培育人才,缺乏具体的原则,就导致某些行业人才过剩,而有的行业又人才紧缺的现象,极不利于人才作用的发挥。为此,《意见》将构建起中国特色的人才发展体制,让人才的成长与利用进入精准而科学的管理体系之中。

  坚持党管人才方能服务大局。何为“人才”?有才能的人是也!如果对人才没有一个相对集中的管理系统,就会在人才发展中形成各自为政,甚至“占山为王”的局面。“坚持党管人才”,就是要有统一的政治思想作引领,用中国共产党的治党治国理念来管理培养“对口式”的人才。任何政治层面的东西都应当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否则政治与经济脱节了,“发展”就成为空谈。从这一点上说,党对人才的导向与市场导向就可同步而行,“服务大局”这一理念才能落到实处。市场是个相对自由的空间,需要我们的“人才”去适应,没有科学的谋划是达不到目的的,而这个“谋划”就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才能步调一致,协调发展。

  突出市场导向必须分类施策。市场需要人才,而人才要主动去适应市场。要协调好这种人才与市场之间的互动关系,必须时刻关注市场导向。惟其如此,才能有针对性地培养市场所需的人才。韩寒说过,人不可能成为“全才”,在些方面有特别的本事就算人才了,这就是古人之“术业有专攻”吧!要按照市场导向的需求运作,就要做到“分类实施”,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如果不随时把握住社会市场的脉搏,就会陷入“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管理科研教学机构学术领导人员和专业人才”的桎梏,这种“牛头不对马嘴”的管理收不到预期的效果。

  扩大人才开放才能用好人才。封建统治下的闭关自守已经让国人意识到,“与国际接轨”是应该的更是必然的。“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只是自己的纵向口号,还必须有“放眼世界”的远大目标,实现横向的跨越,才能在前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因此,要真正充分利用好人才,必须扩大人才开放,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形成走得出去,引得进来的双向互动格局。这样,国内国际的人才资源就会得到有效的整合利用,人才培养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就会大大减少,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孙中山先生的精辟论述至今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共中央《意见》中的五大原则,构建起“人尽其才”的深厚土壤,让人才的培养、管理和利用更加充分,更加精准。我们坚信,《意见》中的五大原则,将启动人才精准而全面发展的新引擎,汇入滚滚的国际洪流而奔腾不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