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破除流动障碍才能人尽其才
http://www.scol.com.cn(2016-3-23 7:5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后,优秀人才将再也不用担心流动会遇到障碍。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规定,将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这样的规定让人为之欣喜和振奋。客观地说,我们党历来都十分重视人才,也正因如此,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凝聚广大优秀人才,并充分激发人才的创造性,去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流砥柱。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各地制定的相关规定中,还存在着制约人才流动和发展的不利因素,比如,人才选用只重学历,就让一些学历较低却有真才实学、又能干事的人才,失去了很多发展的机会;再比如,人才选用突出身份,就限制了很多事业干部的发展,影响了事业干部的积极性……

  人才选用中不科学不合理的条条框框,所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视。一方面,优秀人才长期得不到流动和发展,势必会产生怀才不遇的情绪,这样的情绪将消磨意志,打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最终会让一名人才变成一名庸才,不利于人尽其才;另一方面,这些人为的障碍也将影响社会的公平,形成只重文凭、不重实干,只看年龄、不看业绩的不良用人导向,从而影响党的事业发展。

  此次党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人才工作开出的一剂良方,把准了脉搏,切中了要害,为新常态下的人才选用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任何一项好的制度都必须在运用中才能体现出价值,党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也需要在贯彻落实中才能彰显意义。因此,各级各部门应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不走样、不变调,让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精神尽快在广大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此破除阻碍人才流动和发展的各种障碍,让人才真正能够人尽其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聚集起天下英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