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协力办好糖酒会助推供给侧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6-3-25 10:5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4日,第9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新会展中心正式开幕。近3000家参展企业到会进行展示交易、合作洽谈,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的产品参展。(2016年03月25日四川日报)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结构性问题而推进的改革,实施供给侧改革能促进零售商继续向商业本质转型,加强商品创新,业态创新,供应链优化,大数据应用。其实,以前提到经济增长,条件反射就是要扩大经济需求、刺激消费,现在要换一种新思路、新方法,那就是供给侧改革。简言之,供给侧实质也是供与求、需与给之间的关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我国进入“十三五”时期以来改革的主攻方向和重要举措。作为一种新理念、新思路,供给侧成为本届糖酒会论坛热议的话题。在第9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首日,无论是白酒行业,还是农业单元和食品口碑报告,都不约而同地关注供给侧改革这个话题。

  譬如,针对白酒行业的发展未来,组委会特别举行了名为“80后,中国白酒的希望之光”的主题论坛。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风春表示,“80后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消费主体,白酒行业的发展需要正视这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农业单元在本届糖酒会首次高调亮相,举办了2016中国品牌农业高峰论坛(春季),农业品牌在展馆内也得到更加集中展示。此外,在开幕当天发布的《2015年度食品品牌口碑报告》还向市场传递正确的声音,引导供给企业增加市场的有效供应。

  在笔者看来,糖酒商品交易会既是一次名优品牌荟萃的产品展销会,也是一次商家相互交流、加深合作的贸易交流会,更是一次增进合作、加深友谊、广泛结交各界朋友的大型聚会,在促进贸易交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必将产生积极助推作用。笔者认为,糖酒商品交易会是促进商品交易流通的盛会,而流通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对实现和扩大消费需求产生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

  正是如此,我们要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培育新动力,引导企业适应消费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中高端、多元化的服务供给,拓展信息、绿色、时尚和农村等消费,举办好进口食品一对一商贸洽谈、第六届“金产品、新渠道”进口食品经销商高峰论坛、第六届国际餐饮品牌加盟说明会、第十届G100超级葡萄酒评选赛颁奖典礼等活动,提升“四川造”产品市场份额。同时,本届糖酒会设立7大主题展区,涵盖传统酒类、葡萄酒及国际烈酒、食品、饮料、调味品、食品机械和食品包装等品类。在各相关展区内,又按照产品细分品类和采购商的具体需求划分了特色小型专区,为成都乃至四川会展业插上新翅膀,打开新空间。

  从某种意义上说,糖酒会的确具有带动财富的神奇力量,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但反过来看,糖酒会硝烟的背后,又是酒类、食品行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产业趋势的真实写照。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酒类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食品行业转型升级也任重道远。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办好本次糖酒会,对帮助业内企业尽快走出调整期,实现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本届糖酒会东道主的成都乃至四川要创新“糖酒+”,协力办好本届糖酒商品交易会,增加交易产品品类和产品交易总量,将各种主题多元、形式丰富的活动贯穿始终,使之成为业内厂商实现品牌推广、思想交流、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合作的大平台,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