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举报冒领养老金重奖还要重在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6-3-22 7:5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根据市民提供的举报线索,绵阳市人社局对某参保人冒领养老金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查处,追回养老保险基金80000余元。按照《绵阳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绵阳市人社局向举报人兑现了4000余元的举报奖励。这是该办法实施以来,绵阳发放的首笔社保基金举报奖励金。(3月21日四川在线)

  任何事情都一样,哪怕你做得再严密、再细致,总还有小小漏洞。在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削着脑袋想方设法地去钻政策的空子,如冒领低保费、养老金等,也有“人”死了好几年,仍在领养老金,把国家的资金占为己有不说,貌似还心安理得,自认为不领白不领,让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白白地遭受损害。

  据笔者所知,有些地方社保部门为了杜绝有人冒领,或活人领死人的钱,对参保人员实行年审,由于参保人员之多,或有的路程之远,或有的健康状况不一,或有的行走不便,或有的卧床不起……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但效果并不明显,还会给病残参保人员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绵阳市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出台《绵阳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并公布于众,对冒领者、骗保者实行举报奖励,奖励多少也有明文规定,怎样举报也是形式多样,让举报人灵活掌握,对举报属实者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奖励兑现。这样一来,既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对养老金发放管理的积极性,又可为国家挽回一定的经济损失,一举两得,何劳而不为呢!

  笔者认为,对冒领养老金的举报人实现重奖,在一定的程度上可对养老金发放管理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但对提高参保人员的信任度和安全感还不够。因此,为了真正堵住养老金管理安全漏洞,不仅需要更多的群众参与管理和举报,还要重在加强部门监管才行。

  一要强化、提高内部人员素质和职责,既要用制度管人,又要用法规追责;二要发挥网络作用,部门与部门之间要联网,要做到资源共享、数据相通,对参保人员状况要了如指掌;三要实事求是,作为管理部门对参保人员要切实做到“一个萝卜抵一个窝”,“拔一个萝卜就少一个窝”,既不漏报一人,也不多报一人,更不能谎报“军情”,同时不容许任何人弄虚作假,也不允许任何人冒领或贪污,若有顶风违纪者一定要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