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殉职扶贫路上,铸起一座丰碑
http://www.scol.com.cn(2016-3-9 15:1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乐山市政府新闻办8日深夜通报称,该市马边县境内的省道103县326公里加400米处路边岩意外垮塌,致途经此路段勘察精准扶贫交通项目的乐山市公路局长王川等7人不幸遇难。(3月9日 中国新闻网)

  3月8日,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等一行7人,在精准扶贫路上进行勘察时遇边岩坍塌不幸殉职。噩耗传来,他们的同事,马边县的不少乡亲,以及获悉此事的不少网友,为王川等人的不幸殉职倍感悲痛,为王川等人在扶贫路上一往无前的勇气所折射。你们倒在扶贫路上,却在这条坎坷的道路上,铸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也正因为如此,因为道路不畅,成为马边县在内的不少县乡的贫困诱因。道路成为横亘在这些地区群众面前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重大障碍。扶贫要修路,成为了这些地区必须要攻下来的关键战役。

  受命于扶贫工作安排,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无比关爱,身肩修建峨马公路的重大使命,王川等人在前往勘察的路途中遭遇坍塌事故,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是扶贫工作的重大损失,是扶贫攻坚路上用生命和鲜血铸起的不朽故事。

  扶贫难,但扶贫的庄重承诺坚定不移;群众脱贫的愿望是那样的强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当事扶贫工作不可推卸的职责。不脱贫就脱官帽,是任务,是使命,是担当,更是情怀,让贫困地区的群众早日摆脱贫困,与其他地区的群众同步进入小康社会,重担在身,责任在肩,丝毫不能放松。

  要扶贫,就要找准致贫的症结。小凉山地区,山多路陡,地质条件复杂。峨马公路的修建,是事关这一地区群众早日脱贫的关键性工程,是他们脱贫路、致富路,更是小康路。为了这条道路的修建,再苦再难再危险,扶贫工作者的工作也在所不惜。

  小凉山地区,自然风光秀美,但由于交通道路所限,旅游开发一直处于“待字闺中”的欠发展状态。要想把这种后续优势挖掘出来,必然要打通道路瓶颈,让山青水秀人美文化醇厚变成旅游资源,更成为脱贫致富的旅游资本。贫困地区的发展愿望如此强大,修路向幸福的责任同样如此。

  山路漫漫莫说远,敢向天际为康庄。为了群众的早日脱贫,为了自身的扶贫重担,王川等人殉职路上,对于他们的家庭是悲痛的,对于扶贫工作是重大损失,凉山群众会永远铭记。与王川负有同样使命的人们,将沿着王川等人未竞的事精,坚定勇毅地向前筑路,必将完成全面扶贫的重大使命,让贫困地区群众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修路的7人倒下了,后来者会更勇毅。向他们致敬,挽起手来,后来者朝着他们铸起的丰碑方向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