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让“持刀加价”阉割医患互信
http://www.scol.com.cn(2016-3-2 9:5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绵阳患者蒋先生,日前做了一台前列腺手术。然而,医生在做手术时,却突然告诉蒋先生还需要加做一个隐私部位整形手术,否则就“暂停”手术。无奈之下,蒋先生只能多花了1600元做了这个整形。没想到,整完以后医生又说,需要再做一个矫正。这还没完,医生又对躺在手术台上的蒋先生说,不再做一个前列腺治疗手术就不行。最终,蒋先生花了9000多元才把手术“做完”。(3月1日 央广网)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没事也扒层皮。”可以想象,身患前列腺疾病的蒋先生,躺在手术台上的那一刻,身体上承受着多大的苦痛,精神上承受着多大的压力。按理说,医生应心无旁骛,尽快完成手术,减少患者的病痛。然而可气的是,主刀大夫居然在手术中“持刀加价”,而且不同意就把患者晾在一边。这样的趁火打劫令人气愤,更让本就不健康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  

  为何主刀医生敢在手术中“持刀加价”?一方面,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若停止手术,患者轻则健康堪忧,重则生死未卜。显然,没有哪个患者敢冒这个险。而且,签字画押之后,“持刀加价”就变成了患者自愿。即使术后患者要告,也会没有证据,有理难言。如此成本低而回报高,何乐而不为呢?另一方面,医生“持刀加价”的手术,大多集中在前列腺、性病、整容等有难言之隐的手术。很多时候,即使被敲诈,患者也会碍于面子,选择隐忍。这也助长了医生“持刀加价”的胆量。  

  然而,以职业的强势为倚仗,用患者隐私相要挟的“持刀加价”,虽可能一时得逞,但最终会“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试想,被“持刀加价”劫持以后,患者还会轻易相信“白衣天使”么?而纸包不住火,“持刀加价”在社会上传播开之后,还有患者到该医院就医么?显然,“持刀加价”最终一定会割伤医院自己。而且,“诚信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欺诈式的“持刀加价”,只能让患者更不敢相信医生,戕伤本就脆弱的医患关心。  

  别让“持刀加价”阉割医患互信。目前而言,首先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对“持刀加价”的医院、医生重拳出击,以儆效尤,决不让“持刀加价”重演。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查找管理的漏洞,制定更严苛的患者权益保障措施。比如,严格执行医院评级、医生评分制度,让患者也把握“医者”的上升渠道;推行诚信黑名单制度,对欺诈的医院、医生一票否决,等等。总之,只有通过制度支撑,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患者权益,让“持刀加价”的悲情戏不再上演!(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