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优化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不如整体降费
http://www.scol.com.cn(2016-3-8 14:4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实施3年多来,收获许多好评,也暴露出了不少弊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建议优化免费方案,重大节假日对七座以上的客运车辆免收通行费,将优惠的对象由私家车主变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群。彭琳的建议还包括,启动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对于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给予法律上的确认;参照机票淡旺季价格,允许驾驶人员与高速公路经营者以月票、年票、团购等方式协商确定车辆通行费优惠标准,等等。(澎湃新闻网3月8日)

  彭琳代表所提出的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显然也会引发争议的建议。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出台,旨在减轻民众通行负担现。这项政策的推行,对于拉动相关景区、旅游城市发展,带旺客流,作用明显。

  但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弊端也很明显。一来造成严重拥堵。如彭琳代表所说,使得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国内高速公路普遍性的出现大面积拥堵,尾气排放等环境问题突出。这期间,由于拥堵聚集的车辆、人员太多,超出了高速公路投资和经营单位及道路沿线基层地方的保障能力,使得拥堵期间人员饮食、就医等保障难以落实。二来,免费通行政策起到了鼓励自驾而非拼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负面作用,并且使得许多知名景区和旅游城市聚集了超过接待能力的客流。三来由于该政策的存在,为一些部门和地方在高速公路及其他收费公路收费到期后,延长收费时间提供了借口。

  实际上,这几年的春节、“十一”长假结束后,媒体和网络上都会出现对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讨论。讨论此政策,着眼于是否应当进一步增加免费天数(例如延长春节前后的免费天数)、转换受惠对象(例如将受惠对象从私家车调整为客运车辆)等命题,很难得出统一意见。

  应当意识到,之前有关方面出台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源自国内高速公路等收费公路收费标准过高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质疑——五年前的全国两会上,就曾有代表举例指出,货车从广州经高速公路到北京,加入通行费,成本高于广州到美国的海运。央视也曾报道指出,“中国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最高近60%、最低也接近20%,平均暴利程度居各行业之首”。

  从这个意义上讲,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本质上是收费公路投资和经营单位长期维系高额收费标准的同时,拿出一小段时间推行免费服务,以少额让利的方式平息社会争议。这项政策颁布以来,施行效果并不理想,这应当驱使有关方面重新审视高速公路作为重要基础建设、公共产品的定价原则,大幅降低新建高速公路等收费公路的收费价格,以及投资和经营单位的核定收益;对已建成使用的高速公路等收费公路的经营情况开展效益审计,要推动其如期结束收费。

  降低高速公路通行价格,使得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与产出收益之比真正意义上与国际接轨,事实上将促成高速公路等收费公路的兴建趋于理性(避免银行资金和社会资本资金过度集中于这类基础建设项目),而降费后带来的通行车辆增加、车辆超载情况改观,也将使得投资和经营单位的总体收益不降低。

  如果能够实现对高速公路通行价格的实质性调整,回归合理水准,这也意味着可以取消全国划一的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至于该政策施行以来对许多景区和旅游城市经济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要减少政策调整对这些景区和城市的影响,可以由相关景区和城市或其上级行政单位与高速公路投资和管理方商议,以地方政府补贴的方式,实现某个、某些景区和旅游城市与周边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同样,是否出台驾驶人员月票、年票、团购等方式获得车辆通行费优惠,也应由相关的地方与高速公路投资和管理单位商定,以合理的利益协调和分配方式推动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