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明祭祀要守护好传统美德
http://www.scol.com.cn(2016-3-31 11:2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人们祭奠逝者有了更为低碳绿色的方式,如“家庭追思会”、“网上祭奠”、“鲜花祭奠”等。今年的清明节,环保祭祀更显“清明”。(3月31日《天津日报》)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祭祀节日,已经成为一种世代传承的古老文化。这一天,人们往往要通过清扫墓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形式,来表达对逝者的追思。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时代进步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发生着深刻变化,祭祀活动也不断推陈出新,总之,“现代化”气息越来越浓厚。那么,如何让“现代”祭祀活动更有意义?的确还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祭祀内容应崇尚节俭之风。其实,以前人们对逝者表达追思,内容简单、花钱很少、费时不多,而今,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祭祀内容也逐渐由简从繁。市场上的祭祀专用品名目越来越繁多,诸如仿真纸币、兵佣、仆人、别墅等,一应俱全、眼花缭乱。人们也愿意出高价购买这些物品,感觉很时尚、有排场、有面子,尽显奢华、尽显富贵,实则淡化了传统祭祀的本意。因此,我们提倡,清明祭祀不能丢失优良传统,更需崇尚节俭之风、拒绝攀比和浪费。只要带着感恩与诚心,哪怕用最简单的方式来祭祀,也是对逝者的最大尊重。

  祭祀方式应体现真情实感。时下,有人在网络上推出清明“代祭”服务,此类服务以套餐形式出现,不仅包括清扫墓地、代烧纸钱,就连复杂的拜祭仪式也可预定,为了让雇主花钱放心,甚至还可以“现场直播”。从某种意义讲,这种有名无实的“代祭”服务,毕竟只流于形式,少了些真情实感,并不被人赞同。其实,如果我们确因工作原因,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难以亲历亲为参与祭祀,不妨变种方式来纪念。比如,写一段感恩的文字、放飞进步的梦想、做一件有意义的好事……这些都不失为表达追思、传递孝道文化的好方法。

  祭祀出行应推崇低碳环保。现在,人们清明祭祀出行一般都选择自驾前往,感觉既方便,又很享受。殊不知,由于人们出行的时间和地点相对集中,势必给交通带来沉重压力,塞车、拥堵再所难免。然而,道路不畅很容易破坏人们心情,进而出现矛盾和小摩擦的机率也大大增加,或多或少会对祭祀活动带来影响。因此,清明祭祀,完全可以选择绿色、环保、健康的出行方式。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采取自由组合用车,都符合实际意义。减少车流量、避免交通堵塞,既缩减资源成本,又可保障祭祀活动更顺利、更有实效。

  祭祀过程应确保文明安全。如今的农村,很多地方居住人户越来越少,大片林地荒芜也是普遍现象。如果祭祀者缺乏安全意识,因为一时粗心,或者太过随意,在燃烧纸钱、燃放鞭炮的过程中,极易引发火灾,这并非危言耸听。有消防数据显示,去年因清明祭祀引发火灾接近3000起,消防部门接警出警6000多起,抢救遇险被困群众1000余人;近日,媒体也有类似报道,足以让人警醒。因此,我们大力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一定要注意控制火源,祭祀活动结束后,千万不能撒手不管,而应多次清理现场,直到确认安全,方可离开。

  清明祭祀既是一种传统文化,作为孝道与感恩的延续,当然不能轻意否定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相反,还应鼓励传承和发扬。只不过,我们在祭祀过程中,还得充分发扬传统美德,遵循节俭适度、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的原则,力求用最恰当的方式和精简的内容,来表达对逝者追思,足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