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非法疫苗”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http://www.scol.com.cn(2016-3-23 7:3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一案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昨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涉案疫苗种类,经对警方提供的查封疫苗品种清单进行核实,实有疫苗12种、免疫球蛋白2种、治疗性生物制品1种。12种疫苗无第一类疫苗,全部为第二类疫苗。(山东商报,3月22日)

  自山东公布“疫苗案”查封名单以来,国家食药监局连发两文,要求各地食药监局彻查问题疫苗。近日安徽、广东、广西、贵州等全国各地的食药监管部门纷纷采取彻查非法疫苗行动,并成立了跨省联动机构,尽快查出非法疫苗的来源和去向;通报案件线索信息,对违法犯罪行为联合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疫苗是医疗界的重大创举,也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合理使用疫苗,可以减少人类患天花、乙肝等重大疾病的风险。现在,孩子一出生,大部分家长都会为孩子接种疫苗,然而,近日发生的山东“非法疫苗案”,让广大家长坐不住了,甚至“破口大骂”。

  众所周知,疫苗也是有风险的,其最大的风险就是来自控温。疫苗是一种脆弱的生物制品,对温度极为敏感,存储要在冷库、运输要靠专门的冷藏车。而庞某被抓那天,下着雨,囤放疫苗的室温在14度左右,无冷库、无冰块。这样暴露在自然环境中,这些疫苗会变成“无效疫苗”。大家试想一下,如果这些疫苗起不到应有的防疫作用,就等同于在害人,是在拿人们的生命开玩笑。据警方披露,庞某等人自2010年起,就开始非法进购疫苗,其中进购25种儿童疫苗、成人疫苗,这些疫苗未经冷链存储,就行销18个省份。这些“非法疫苗”已经“畅销”五年之久,其危害让人不敢想象,这也难怪家长们发怒了。

  庞某非法经营疫苗长达五年,涉案疫苗达几百万支,居然能屡屡瞒天过海,不得不让人怀疑,到底是谁给了她非法经营的底气?是谁给她一路开了绿灯?其中恐怕有“官商勾结”之嫌,否则她难以绕过疾控中心、食药监管等重重关卡。再有,庞某还是惯犯,早在2009年,她就曾因卷入非法经营人用二类疫苗案件,被判3缓5,在缓刑期间,她居然重操旧业,这其中除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定然还有一些帮凶。

  总之,虽然现在庞某“非法疫苗”案还没有最终的结局,但是给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监管部门的作用不光是“事后监督”,更要做好“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保障任何一个环节都是“零漏洞”,唯此,才能让疫苗起到应有的防疫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