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数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出相关部门给百姓怎样一个交待?
http://www.scol.com.cn(2016-3-18 15:0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庞某卫胆子很大。

  因非法经营疫苗被判刑后,还在缓刑期间的她就制造了一起案值更大、范围更广的疫苗非法经营案。

  2016年3月11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翟金亮告诉澎湃新闻,2010年以来,庞某卫与其医科学校毕业的女儿孙某,从上线疫苗批发企业人员及其他非法经营者处非法购进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全国18个省市,涉案金额达5.7亿元。(2016年3月18日澎湃新闻网)

  数亿元疫苗没经过冷藏直接流入到18个省,这是一个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相关专家说这样的事件出现是严重的杀人夺命行为一点儿不假,毕竟很多疫苗不按相关规定储藏,如果给人注射了会产生强大的毒副作用,或者是因为疫苗无效,对于百姓所出现的意外伤害需要打疫苗进行救治,如果无效,对于百姓的生命安全亦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事件出现了,百姓骂娘,社会更应该出现严重的不稳定现象,如果让这一事件很快平复,不能仅靠百姓骂娘谴责某些不法商贩唯利是图损人不利已的营销行为,更需要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事件中所涉及到相关违法犯罪人员进行严肃追责,也许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够让百姓内心所产生的激动稍作平息。

  想一想在这一事件中,最可恨的只是庞某卫母女吗?不仅仅是她们母女,在这一事件中涉及到多少药品生产商和经销商呢?还有在疫苗流通过程相关监管部门这样多年来是怎么样成了睁眼瞎呢?这相关环节所存在的利益链如何形成的?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本来不应该出现的疫苗非法流通事件出现了,其事件出现不仅仅让某些人的人性不值一文了,更让相关部门的责任也变得不值一文了,同时也让民利不值一文了。

  今天这个事件被相关媒体曝光了,在当今社会上来讲不啻扔下了一枚重型炸弹,所引发的负面影响是很难估量的,因此在事件出现后更应该考验警方的执法能力,考验相关部门的服务百姓的责任。在此事件中百姓希望执法部门对涉及到的违法人员能够连根拔除,并且在处理相关人员时更要严肃法纪,用重典治恶疾。还有就是卫计部门应该强化自身的责任,对外流的疫苗追查去向,将疫苗及时收回销毁。再者就是对于已经注射疫苗的群体,卫生部门进行严格的监测,对于因注射疫苗所产生的不良后果承担责任进行救治,同时给予经济补偿,只有将工作做到这样,百姓也许才会满意。

  价值数亿疫苗没经过冷藏处理流出,这一事件所带来的警示应该相当深刻的,希望事件出现后,卫计部门在疫苗管理工作中如何落实监管责任更应该有一个很大的启示。防止同类事件出现,需要卫计部门在堵塞制度漏洞的同时,更应该让法治挺起,只有做到这一点,这伤人害命的毒疫苗事件才不会出现,民利才可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