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淄博5毛份子钱背后的教育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6-3-2 9:4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毛钱,能干吗?能随份子钱!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2016/3/1 齐鲁网)

  在当下,份子钱随的越来越大。有些地方,天价份子钱早已算不上什么新闻了。为了份子钱而导致朋友反目的新闻也不胜累举。而山东淄博却有着坚持了30年,依旧只收5毛钱的传统。这样的“风俗”有着极高的借鉴意义。

  份子钱本来饱含的是一份情谊,但随着市场经济以来,很多人把份子钱的多少对等于情谊多少。为了能够表达出自己的情谊之深,很多人不惜省吃俭用来拼一个大红包。这样比份子钱的背后,却造成了不少理不清的“人情债”。

  过度的拔高份子钱的多少,也造成了情谊之间的隔阂。当一切“向钱看”,势必会造成情谊的“疲惫不堪”。送钱多少决定了自己的面子大小,这样病态的认知观,也造就了越来越夸张的新闻层出不穷。

  而淄博曝光的5毛份子钱的新闻,可以算是这混乱不堪的“份子钱圈”里的一股清流。将份子钱回归于本来应有的含义。每个人,不必受制于那些所谓的“面子观念”来过度的透支自己实际能力。也不必总惦记着那些理不清的人情债,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回归“纯粹”,而不是受制于所谓的“金钱至上”理念。

  其实,面对全国疯长的份子钱背后,暴露了一种对于金钱病态的渴望。而当这份渴望超过一定限制之后,就会伤害到友谊、爱情甚至亲情。多少人因为份子钱而同窗之情尽失,多少人因为遗产纠纷而兄弟反目,多少父子因为财产分配而形如路人。

  其实,5毛份子钱的背后,不仅仅告诉人们在份子钱上,应当量力而行,只要心到便好。还告诉了人们,钱真不代表了所有,越过度在乎钱的多少,往往会让自己陷入一种近乎“守财奴”的心态。调整好自己的价值认知观,才是5,毛礼钱最好的教育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