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代表团十件建议为创新发展添柴加火
http://www.scol.com.cn(2016-3-13 7:1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记者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获悉,代表团全体会议已讨论通过以四川代表团名义提出关系四川长远发展的十件建议,将按法定程序和大会要求报大会秘书处。(2016年3月12日《四川日报》)

  当今世界,创新的伟力愈发凸显。有改革才有动力,有创新才有出路。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在中西部乃至全国发展格局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好“领头羊”,引领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四川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去年9月,四川承担起全新的国家使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四川最重要的改革试验任务之一,是四川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赢得的关键机遇。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四川的历史写照、人文结晶。“十三五”时期,我们靠什么转方式调结构、建机制增活力?靠什么培育新优势新动力、补短板建小康?唯有创新改革。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以全面创新改革为契机,加快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对于有效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快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四川不仅将全力推进“国家任务”的完成,更围绕“国家任务”的落地和全省转型发展的需要,对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三年试验突破”、“五年基本转型”新的安排部署,即:通过三年努力,基本完成中央确定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重点地区率先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通过五年努力,全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平台和载体的支撑,必须找准四川发展的新抓手,再造新优势。此次会议,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要求,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积极提出议案及建议,所提议案建议,注重质量,可操作性强,充分关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意愿,内容详实,有理有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譬如:将四川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建立水电资源开发生态环境补偿和利益共享机制、将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库、开发建设G318/317川藏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支持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两雅”特高压工程建设,推动四川清洁能源健康发展等建议,无疑就是四川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平台、载体和抓手。如果这些建议被采纳,进入顶层设计,纳入国家战略,受益的不仅是四川,而是整个西部、整个中国

  砥柱中流,方显本色。从积极承担“国家使命”,到提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四川自我加压,明确了一个“走在前列”的更高目标,而此次以四川代表团名义提交的十件建议,意在为全面激发四川发展新动力,再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添上一把柴,燃起一团火,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踩着奋进的鼓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四川正扬帆起航,向着创新驱动发展的“十三五”奋进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