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部联动”,让彝家儿女早日沐浴幸福阳光
http://www.scol.com.cn(2016-3-13 6:5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已讨论通过以四川代表团名义提出关系四川长远发展的十件建议,将按法定程序和大会要求报大会秘书处。其中包括“关于将《大小凉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总体方案(2016-2020年)》纳入国家扶贫开发攻坚战略的建议”。(2016年3月11日四川在线)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绝大多数民众已经进入小康生活,过上了幸福日子。但是,全国范围内仍有约7000万人还没有摆脱贫困,之中就包括四川的约500万人口。而这些处于贫困之中,等待脱贫的民众,又大多居住在连片的老、少、边地区。譬如四川的大小凉山地区,14个县连成一片,是全国最大的彝族集聚区;同时,又是社会发展缓慢,连片贫困突出,贫困程度极深的地区。

  居住在大小凉山地区的彝族人民,是全国最晚废除奴隶制而一跃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族群。受自然环境局限,生产方式还相当落后;玉米、土豆、荞麦为其主要食物,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即便当地出产的核桃、板栗等特产干果品质相当不错,也因受到交通条件太差、信息闭塞不畅等因素的制约,而丧失竞争力,让民众的收入大打折扣。

  人们常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因为长期的贫穷落后,加上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很多彝族青少年上进心不强,改变现状的勇气不足。很多女孩子在十六、七岁就嫁人生子,虽然延续着族群血脉,可同时又传承着贫穷。而部分男青年则思想颓废,成天打牌、喝酒,甚至吸毒,成为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无论汉族,还是彝族及其它少数民族,都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方针、政府的目标,自然也不能少了聚居于大小凉山地区的彝族人民,即便扶持他们脱贫致富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所以,在笔者看来,四川代表提交的“关于将《大小凉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总体方案(2016-2020年)》纳入国家扶贫开发攻坚战略的建议”,是以“省部联动”方式扶贫攻坚的极佳选择,可以让彝家儿女早日沐浴到幸福阳光。

  实话说,由于大小凉山地区连片的14个贫困县中,有11个属于凉山州;而凭凉山州目前的经济实力,想啃下这 块“硬骨头”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就算是四川省出面,那也是有心无力;要知道,全省尚有约500万贫困人口,而大小凉山地区仅占总贫困人口的九分之一。

  所以,如果将大小凉山地区的连片扶贫攻坚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纳入国家战略,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国务院扶贫办的资金支持;加上省、市、州、县及当地人民群众,来个上下联动,形成攻坚合力。那么,大小凉山地区的彝族同胞,就能在2020年到来之时,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享有幸福生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