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全面创新厚植四川发展新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16-3-8 8:5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焦一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四川近两年创新发展“捷报频传”:2014年绵阳科技城参照执行中关村政策,2015年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年四川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四川日报 3月7日)

  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第一动力,是国家兴衰的重要决定性因素。“谁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根本出路还要靠创新发展”……王东明书记的回答是铿锵有力、落地有声。

  站在“十三五”的起跑线上,四川聚焦创新、突出创新、推动创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论是依托成德绵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还是通过攀西地区加快建设全国重点战略资源开发基地,都充分体现新常态下的新作为,以及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胆识与魄力。当前,离“两个跨越”的目标越来越近,还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保持蓬勃的朝气、创新的锐气,以全面创新厚植四川发展新优势。

  创新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四川“人杰地灵”,涌现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科教人才,这既是四川的“王牌”力量,也是推进创新发展的宝贵“富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四川大力实施青年创业促进、千人计划等人才工程,破除人才流动制度障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模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抓住了“人”这个决定因素,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

  创新要打破思想桎梏。“变中求新”,要求我们具备符合改革创新要求的精神状态,要摈弃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四川属内陆省份,既有发展的政策优势,也有相对明显的“短板”。“短板”不是宿命,而是发展的突破点,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对全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决定》,扬长避短、取长补短,进一步打破了思想障碍、体制机制障碍,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为四川“十三五”创新发展提供了思想准备。

  创新要发挥好政府作用。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说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科技和制度‘搭台’,让各类市场主体‘唱戏’”。要让科技成果转化成发展成果,政府部门还须做好“加减乘除”,既要优化服务,也要放管结合;既要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也要扩大民间资本,调动各方积极性。总的来说,就是要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使企业“轻装”前行,为社会自主创新全程保驾护航。

  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创新之举;未来潜力无限,更需要创新驱动。我们相信,以创新把握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就一定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厚植四川发展新优势,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强大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