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以务实精神交出“创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6-3-8 7:4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内陆省份,四川是怎样在抓创新、抓出了什么成效、未来又有哪些规划……近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面对新华网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首先,怎样抓创新。自2012年起,四川就把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淘汰2000余家落后企业,大力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深入实施“四大科技工程”……打出一套创新的“组合拳”。

  其次,抓创新的成效。创新成为四川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剂良方,201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创新驱动让四川经济五年内总量迈上两个万亿元台阶。

  第三,未来的规划。按照四川制定的发展规划,创新驱动将成为改革发展的关键词,为此,四川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着力打通科技与经济融合通道,突出特色做好军民深度融合大文章,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

  王东明书记面对新华网记者给出的“答案”,实际就是四川交出的一份“创新答卷”,透过这份答卷,让人感受到四川抓创新驱动的务实精神。

  务实精神体现在抓早抓长。早在2012年,四川省委就提出了“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的战略思路,并且一以贯之地坚持,3年多时间以来,四川抓创新的力度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增强,抓创新的举措也越来越有针对性,创新驱动已成为四川发展的共识。

  务实精神体现在抓出了成效。作为一个交通等区位优势并不明显的西部内陆省份,四川经济总量能在五年内迈上两个万亿元台阶、在西部省份中率先撞线3万亿大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这些成绩无疑归功于创新驱动带来的动力和活力。

  务实精神体现在发展蓝图中。四川省委清醒地认识到,“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保持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根本出路还要靠创新发展。为此,四川将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同时,规划了抓创新驱动的三条路径:科技与经济融合、军民深度融合、营造良好展环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这一系列的成绩、举措和规划中不难看出,四川省委不仅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而且以务实的作风把创新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激活了四川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的“一池春水”,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创新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