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创新是四川发展的“最重砝码”
http://www.scol.com.cn(2016-3-8 7:4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四川近两年创新发展“捷报频传”:2014年10月绵阳科技城参照执行中关村政策,2015年7月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年8月四川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3月6日新华网)

  一切国家政策的支持都不是偶然;

  一切利好因素的汇聚都绝非意外。

  创新,这个在四川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显然成为国家政策“眷顾”、利好因素“扎堆”、推动四川转型发展的“最重砝码”。

  “日新之谓盛德。”今天,创新发展已摆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四川来说,创新驱动更是全省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翻开王东明书记的四川履历,创新在他的执政理念中格外闪亮。从刚到四川时提出增强创新驱动力,到把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再到提出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每一次思考、每一个决策、每一种战略,都凝聚着他对创新的深刻理解和睿智运用。正如他所说: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谁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王东明书记正是以创新的理念,引领四川走上转型发展的“高速路”。

  “大凡新命之诞生,新运之创造,必经一番苦痛为之代价。”创新,就意味着转变发展方式,而这常常伴随阵痛、布满艰辛。3年来四川累计关停小煤矿586户、淘汰1678家企业落后过剩产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201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这说明创新就是破立结合、革故鼎新的过程,以“不日新者必日退”的忧患意识、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劲头,就能奋力闯出一条发展新路来。

  回首过去,创新为四川赢得了发展先机;展望今后,我们仍然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四川经济转型升级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体制机制障碍较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大而不强、创新创业激情未充分激发等。为此,我们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管理体制、品牌战略、组织体系、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加强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对接,尽快形成具有四川特点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

  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抓住四川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三五”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重点包括成都、德阳、绵阳,成都高新区是国家在西部布局的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绵阳是国家唯一的科技城,德阳是国家重要的重大装备科技产业化基地。在这之前,三地更多是各自为政,各自的优势资源无法实现互联互通。而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在围绕“大区域创新”竞相布局,创新活动正在不断突破地域、组织、技术界限,演化为创新体系竞争,而成都、德阳、绵阳的整合,正好适应了这一趋势,无疑是打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创新发展目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就是要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结合四川实际,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依托成德绵地区和攀西地区扎实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深化科技成果产权、收益分配和转化制度,高校和科研院所,重大科技项目管理等改革,激发创新人才的创造性积极性。通过试验区域先行先试,带动全省各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走出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让创新创业热潮在巴蜀大地蓬勃兴起。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可以预见,深悟创新之道的四川,一定能保持和发挥优势,用更多的“智造”让四川“日日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