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先诊疗后结算”让穷人病有所医
http://www.scol.com.cn(2016-3-1 7:4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推进脱贫攻坚,省卫生计生委结合行业特点制定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时间表和路径,实施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和生育秩序整治等五大行动。(2月29日 四川日报)

  健康是“1”,其他是“0”,不管后面的“0”多么地光彩耀眼,没有“1”,一切都将归于零。所以,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对于穷人来说,无钱治病,即便拥有“健康梦”又如何,这不过是一种愿景。

  在“十三五”规划中,所有贫困地区人口实现全面脱贫是其中重要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诺的使命使然。如何脱贫自然成为了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作为卫生计生委自然也需要在脱贫上主动作为。“病不起”一直是困扰穷人的难题,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有病无法治”的根本原因。

  既然找到了“病无所医”的原因就需要“对症下药”,此刻,切忌不要拿那些发放慰问金、搞搞形式的扶贫方式来敷衍,毕竟这只能解一时之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不起”的问题。

  “先诊疗后结算”制度是诊疗结束后由医疗机构与医保、民政救助和医疗爱心基金经办机构直接结算,并开展多种专项免费医疗服务。真正地让“病有所医”变成了现实,让生病不敢进医院的贫困患者燃起了健康的希望。

  精准扶贫就是要实现精准滴灌,让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发放慰问金也只能解一时之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先诊疗后结算”这样的制度,才能从根本上破解“病不起”的困境。

  关注群众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其实很简单,让贫困户也能看得起病,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创新医疗救助模式,消除贫困户因“病”带来的阴霾,消除贫困“大敌”,才能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