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做有“温度”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http://www.scol.com.cn(2016-2-26 8:3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焦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说社会责任是传播有“温度”新闻的基础,主流价值是呈现有“温度”新闻的方向,那么百姓视角是传递有“温度”新闻的路径。(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25日)

  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犹如一盏灯塔,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指明了前行方向。在“你有登场权利,我有围观自由”的时代,整个社会需要有“时代温度”的新闻作品;人的身体有温度,生命才会延续,同理,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温度”就是生命。因此,要拿出有“温度”的作品,就要做有“温度”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做有“温度”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一方面要实事求是。马克思曾说过,不真实的思想必然地、不由自主地捏造不真实的事实,即歪曲真相、制造谎言。可见,实事求是是“温度”的基础。在信息化时代,为求新、求快、吸引大众眼球,有些新闻舆论工作者就会利用微博、贴吧等平台,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编发新闻稿件,这样失真的新闻怎么会有温度可言呢?比如近期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被证实为虚假内容,就与“有温度”背道而驰。

  做有“温度”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另一方面要深入一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想有“温度”,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真正扎根基层。土壤在哪里?就在人民群众中。要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真正贴近群众,反映群众心声,与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既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又做群众意愿和问题的代言人,切实反映出群众的真实“温度”。

  毛泽东说过:“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是要先造成舆论,总是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新闻对政治的影响可见一斑。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意识,用自己的“温度”,书写具有“时代温度”的新闻作品,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