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新闻舆论当着眼大局“放大招”
http://www.scol.com.cn(2016-2-26 7:4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宣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2月24日新华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刘奇葆对抓落实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与部署,打通了理论与实际的“最后一公里”。而对于宣传思想战线的部门和领导来说,就是要着眼大局“放大招”。

  抓导向,实现凝心聚力。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中的前沿,自然要突出政治方向和正面导向。无论是对于新闻媒体或各级党委来说,就是要大张旗鼓的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要被所谓的“网络舆论”所误导,所迷惑,所忌惮。亮出自己的党性意识和政治意识。首先要抓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要积极主动宣传中央的大政方针和重要精神。新闻舆论就是要起到拨云见日的作用,要引领时代潮流,要突出主流意识。

  其次要抓正面宣传,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尤其是在改革发展中宣传报道那些深刻反映中国社会巨变的精神精彩故事和先进人物,要主动讴歌具有时代精神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以此聚合力量,以此凝聚人心。实现抓导向的过程,其实就是落实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写照。

  抓改进创新,激发舆论动力。面对新新常态和新媒体的发展,新闻舆论不可能继续沿用“老三篇”,不仅新闻舆论理论要与时俱进,新闻传播方式方法也要改进创新。尤其是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作为新闻舆论必须要主动抢占网络舆论主阵地,必须要懂网用网。一方面新闻舆论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进行主动发声,一方面要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要改进和完善相关的工作体制机制,让新闻舆论不仅接地气,而且通天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央电视台时所言,一定要紧跟时代、放眼全球,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也就是要着力于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创新,不断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抓自身建设,确保正道直行。新闻舆论工作面向的亿万群众,面对的各类社会群体,在价值多元、社会思潮涌动的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强化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简而言之,新闻舆论就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严格管理,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

  新闻舆论要突出导向,要凝心聚力,必须要着力于新闻人才的培养,必须强化新闻工作队伍建设。只有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水平突出的新闻工作队伍,才能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才能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