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习大大参加支部会为干部亮规矩
http://www.scol.com.cn(2016-2-20 7:1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支部成员一起交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对大家说,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2月1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无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首先你应该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按照组织要求,参加组织生活,这是起码的义务。这个道理说起来容易,但一旦落实到工作中就走形变样了。先不说习大大参加支部会说了些啥,单就其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这个行为本身来说,这就凸显出了一种规矩意识,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其工作繁忙的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也是有目共睹的。既要忧国忧民,更要着眼于国际国内的大事要事,但再忙,也要遵守组织规定,也要履行党员的自身义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向广大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而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地方领导干部,自以为公务繁忙,既不主动自觉参加支部生活会,有的甚至在提醒通知的情况下,还以各种借口回避,其实这就是一种权力意识在作怪。自以为是领导干部,平时习惯了坐在台上讲话,不愿意放下身段。有些领导即使迫不得已参加了,也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总要发表一番“重要讲话”。总书记都能主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其他党员干部还有啥借口和托词?

  领导干部参加支部会看似一件小事情,其实折射出一个大规矩。从客观现实而言,某些领导干部确实工作比较忙,要完全做到不折不扣的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也不现实,但即使不能参加,也要履行相关的组织程序,要遵守相关的组织纪律。其实领导干部能否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反映的是一种规矩意识。不要以为参不参加这种支部会不要紧,其实某些领导干部就是在这种小细节中放松了自己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正是因为自己长时间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普通身份,才导致了权力欲望的膨胀,才不断突破了底线与红线,结果直到落马被查才悔之晚矣。

  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就是要换个角度看自身。从领导干部的角度看,自己说话具有权威性,也具有大局性和指向性,但从一个普通党员的角度看,如何遵守党规党纪,如何客观看待各种矛盾问题,这就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支部生活会上,你必须要以支部书记为核心,必须要跟着支部生活的话题走,暂时没有了掌声与喝彩,才能对自身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工作与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缺点和问题,才能在视角转换中真实再现。

  作为党、国家、军队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以支部普通一员的身份过组织生活,充分体现了坚如磐石的党性观念、以上率下的领袖风范、从严从实的执政品格,为全党同志树立了光辉榜样。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就是要积极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