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员干部必须经得起四个“一定要”的检验
http://www.scol.com.cn(2016-2-19 14:0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办人——中央办公厅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文中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作重要讲话的情况,引起强烈反响。(2月1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8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的中办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支部成员一起交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一定要对党忠诚、知恩感恩报恩;一定要有责任、担当意识;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一定要不断学习、上进。笔者认为,四个“一定要”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

  对党忠诚是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还是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义务。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不仅是忠于人民群众,也是最高尚的忠诚。只有做到对党忠诚,才能在工作中对执行党的政策不打折扣,做到令行禁止,才不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大是大非面前能保持警惕。如果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何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怎能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担当是政治本色。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历史责任,折射出党员干部的政治胸怀、担当勇气和价值追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应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勇于担当责任。党员干部是否有责任和担当,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一方百姓的福祉。不仅是发展需要有担当精神的创业者,而且改革也呼唤有担当精神的领导者,因此群众期待有担当精神的体民为民官。

  纪律规矩是政治标准。守纪律讲规矩不仅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也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标准的总体要求,一句话就是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坚守的总体概括。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如果纪律松弛,规矩缺失,反腐倡廉、反“四风”转作风无从谈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也会成为空中楼阁。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才能达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从近年查处的反腐典型案例看,那些“老虎”之所以出问题、入牢笼,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懂规矩、不畏规矩、不守规矩。因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在严守党的政治规矩上有定力、作表率。

  好学上进是政治境界。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是党的职责之一,这就要求不断推进改革发展,而不管是改革还是发展,首先就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必须要增强本领,而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就需要学习。只有在不断学习中武装头脑,才能增强定力、守住底线、陶冶情操,从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增强干事创业的内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