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将春节慰问当成一次“年终盘点”
http://www.scol.com.cn(2016-2-4 8:0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段学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日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去年全国人代会,总书记参加江西团审议,代表们向他发出邀请,这次总书记应约而至,首站就是井冈山。这是总书记继2006年、2008年后第三次上井冈山。(新华网2月2日)

  农历猴年即将到来,就像机关企事业单位搞个年终总结一样,群众也得总结一年来的生产生活情况。恰逢领导干部春节慰问之时,领导干部能否跳出“俗套”,避免“走马观花”式慰问,在给群众带去暖暖问候的同时,切实做好察民情、观民意、解民愿,值得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的井冈山之行,值得广大领导干部借鉴。

  首先,看群众是否幸福,党群干群关系是否融洽。春节慰问给困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必不可少,但大多数群众需要的是,领导干部俯下身段,和他们“唠家常”,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体验他们收获的喜悦。同时,这也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好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和村民一起打糍粑,看望老区群众,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真心的欢迎,群众脸上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春节慰问既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关注群众的“获得感”。

  其次,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出强化学习的信号。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和英烈后人,既道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又让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2006年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井冈山,不愧为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的典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他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实现“四个全面”的现实需要,都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强化学习的高标准、严要求。因而,领导干部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开展春节慰问。

  最后,重解决实际问题。“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一方领导既是“当家人”,又是“人民的勤务员”。基层干部群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勤务员”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老区井冈山,关心基层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认真察看村居改造设计图,让我们看到领导干部既要有高屋建瓴的智慧,又要具备“接地气”的硬本领。办法总比困难多,纵然一些地区的发展任务还很重,但只要领导干部重视解决实际问题,把任何一次走访慰问做实,“积小流”终将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海”。

  将春节慰问当成一次“年终盘点”,不一定要面面俱到,只需找准切合实际的关键问题,加以收集解决,一次慰问也可以迸发出大能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