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切忌过量
http://www.scol.com.cn(2016-2-21 7:4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大假结束后,去健身房甩掉脂肪是很多爱美女性的选择。对于28岁女子张丽(化名)来说,健身房的1小时运动差点将她送进“鬼门关”。昨日上午,经过市二医院肾内科治疗,张丽的情况已经稳定。据了解,几天前,平时很少运动的张丽因突然高强度运动,加之没有及时补水,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医生称,这是一种因运动过量而引起的罕见病,严重者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危及患者生命。(2月20日四川在线)

  据笔者所知,现代人生活方式不外乎有两类,要么是“生命在于运动”的积极践行者,时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或到健身房进行有目的的系列锻炼,或每天坚持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练瑜珈。这类人大多是爱美女性、老人等;要么像“肉鸡式”趴着生活,上班就是坐,下班回家就“趴”在家里,成了典型的“宅男宅女”,长时间玩手机、上网,根本不爱运动,更谈不上参加体育锻炼了。这类人主要是年轻的上班族、脑力劳动者等。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由于不善于科学生活、不合理饮食,平时大吃大喝,又不爱锻炼,这部分人一般横身长肉,体重超标,都说人到中年发福,哪知年年轻轻就胖得一马驮不起了;还有一部分人“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过早地患上“三高症”,或者说得好听一点的就是患上“富贵病”,从此过着长期花钱养病的“尊贵”生活。

  综上所述,还是有位科学家说得好,“生命在于运动”,再就是老祖先为啥把“活”与“动”组成一个词,这就充分说明人活着就要运动。依我之间,向前面说的第一类人学习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于人于己于社会皆有利。

  虽然生命在于运动,但运动切忌过量。本文中张丽由于过量锻炼、高强度运动,差点丢了身家性命,也不得不引起我们警惕和注意。这就是说,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要坚持做到适时适量适度,不要为了加快减肥或甩脂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也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要长时间不参加体育锻炼,这样做对身体甚至生命都会造成威胁。

  窃以为,万丈高楼平地起,参加体育运动锻炼也要一步步来,循序渐进,贵在坚持,不断打好自己身体素质的基础,让身体一天天强壮或精神或“苗条”起来,切忌切忌过量过度,否则伤身丧性命,那就真的不划算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