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农民工“塑料袋似的命运”咋纾解
http://www.scol.com.cn(2016-2-29 8:5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志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0岁以上的高龄农民工已经超过4000万,比2010年增加了50.0%,而40岁以下的农民工数量却在逐年减少。他们曾是第一代外来务工者,曾经心怀留在城市的梦想。如今,他们可能还没攒够养老钱,却不得不面对新的困境。没有技术,力气也不如年轻人,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转型,如塑料袋一样飘荡的他们的未来在哪里?(2月28日《现代快报》)

  城市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及酬劳,当然需要市场调节。那么,当年有体力却无技术,仅能从事城市低端产业的农民工,一旦步入暮年,难以在城市生存,处处碰壁,不得不被逼退原籍,就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境遇,当然没有农民工的体面或尊严可言,更遑论人生的幸福感。

  只是,有一点需要厘清,即城市是永远离不开这样的农民工的。当一代代农民工的命运永远如是,我们是不是该拷问城市对于农民工群体的态度、情怀?其中是否涉嫌压榨、侵夺,骨子里不能剔除的高高在上或歧视?这,或许是无论如何不能否定,不能回避的。

  这样的矛盾,其实也在不断激化。如春节期间的民工荒,如一些城市3000元的酬薪仍招不到工人。尤其当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市场现拐点,城市产业或许再也无所谓高端和低端之分。而市场无情,城市更无接纳农民工,以及令其顺畅融入的善意,恐怕农民工也要拼死一搏,将酬劳最大化。这无疑是一种割裂,决不利于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纾解农民工在城市像塑料袋一样飘的命运,只有城市扭转思路,拿出足够的担当。如将劳保、医疗等福利,送达农民工,农民工在城市能够享受一般市民的待遇,享有最低生活保障,没有后顾之忧,有相对的安全感、稳定感。

  一定意义上说,农民工通常是城市弱势群体,一味歧视他们,不把他们的权益当回事,只证明这是社会的一大短板。最终,不论社会、城市如何发展进步,如何繁华似锦,都不过是表面的光鲜。存在短板的发展,或许是硬伤,是根基不牢,没有坚实的支撑,难言科学、和谐、可持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