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满分春晚”凭啥对观众建议“置之不理”?
http://www.scol.com.cn(2016-2-9 9:1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晚总导演:我给本届春晚打一百分!猴年央视春晚刚刚落幕,不知作为观众的你作何评说?本届春晚总导演吕逸涛有自己的评断:一百分:“我觉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于观众对春晚的反馈,他也有着好心态:“观众对我们支持,他才会来点赞或批评。好的建议我们可以吸纳,不好的建议我们可以置之不理,所以心态最重要。”

  本届春晚办得到底怎么样,观众自有公论。随便到网上看看,随便听街坊四邻聊聊,一切尽在不言中。导游自己给自己打满分,我们也只能呵呵。或许,这就叫有自信吧。有自信是好事,可自信过头恐怕就成了自大,如果真跟马季相声里说的那样“自大再加一点”,那就不好听了。

  至于“不好的建议我们可以置之不理”,就更让人不知所云了。什么是“不好的建议”?难道指批评的声音?并且,什么是好什么算不好,谁来界定?如果由导演自己说了算,那未免太主观、太武断了吧。即便真的有“不好的建议”,起码也是建议,起码也代表了部分观众(且不说是“少数”还是“多数”),作为春晚的主创人员,怎么能“置之不理”呢?这算哪门子“心态”?

  春晚是办给观众看的,不能脱离观众。春晚好不好,请把评判权交给观众,观众的意见和建议才最权威、最需要引起重视。否则,岂不成了自娱自乐、自欺欺人了吗?毋庸讳言,春晚就如同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有人已经不看春晚了,有人甚至提出了“春晚还有没有必要存在”的尖锐质疑。造成这样的尴尬局面,原因有很多,最关键的还是人的因素。如果春晚主创人员都这样高高在上、不愿听取观众意见,春晚怎么接地气、符合观众需求?

  要救春晚,就必须先解决“人的因素”;要解决“人的因素”,至少要先拿春晚总导演开刀。央视为什么不能在选人用人上开放一些呢?为什么不能来个真正的“开门办春晚”呢?想我泱泱中华,难道就找不出一个能办晚会的人才吗?更新观念、开阔胸襟,不拘一格降人才,把人的问题解决好了,春晚才有走出低谷的可能。决策者们难道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