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自娱自乐的“任性”春晚可以歇菜了
http://www.scol.com.cn(2016-2-8 9:4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一年春晚落幕!今年首执导筒的吕逸涛接受了《@春晚》节目的采访。对于春晚最后呈现的效果与预想的距离,吕逸涛称,“基本是按照导演组规划、设计的,出新出彩,打造亮点,我觉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另外,他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谈到,给本届春晚的最终呈现打出一百分。

  伴随着丙申央视春晚的落幕,网民对这次猴年春晚的吐槽创造了历史新高。如果新闻报道关于“吕逸涛自评100分”属实的话,笔者不得不佩服这位总导演面对全民吐槽的勇气和坦然。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央视春晚这道精神年夜大餐已然办了几十年,要说年年有亮点,年年有创新,年年能出彩,年年被点赞,已经基本上不可能了。尤其是伴随观众欣赏水准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飙高,水准再高的节目仍旧免不了有人不买账,因为再好吃的东西也会有吃腻的时候。换句话说,“吐槽春晚”已然成了过年的“必选项”,若说“春晚是在观众的吐槽中一路走来”也毫不过分。

  但是,今年的央视春晚的被吐槽程度,似乎已经发生了“质变”,对于央视总导演对待观众和网民的“任性”,即便像笔者这样习惯于从“平庸之中找亮点”的观众也实在不敢恭维了。从媒体报道来看,总导演吕逸涛办晚会的指导思想“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满意”,而并不是“让观众满意”。所以嘛,全国亿万观众就不要自作多情的吐槽了,因为人家这台晚会压根就不是办给您看的,您说得再有道理人家也不想听的,总导演和央视春晚的微博评论早早关闭便是明证。

  那么,既然这顿精神大餐不是为了让观众满意,那就不过是央视用来“自娱自乐”的了。君不见,100岁的抗战老兵张玉华坐轮椅出现在晚会现场,央视只给了他几秒钟的发言时间,观众还没反应过来就让他立马走人了,可在此之前,主持人董卿站在三军仪仗队中间足足说了几分钟!或许在观众看来,张玉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代表着中国人民抗战的一座丰碑,如此长寿的抗战老兵已经成了我们的国宝,可在央视人眼里,他只不过是一副配合主持人的“活道具”罢了。实事上,观众眼里的董卿们反倒成了让人望而生厌的“老脸皮”。

  “今年的央视春晚成了纯粹的供给侧节目,而不是需求侧节目”,一位网友的吐槽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猴年春晚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六小龄童居然在“群声鼎沸”之下没有在央视现身,央视罔顾观众需求、罔顾民意的任性姿态可见一斑。央视信誓旦旦地认为没有六小龄童的猴年春晚也会办的好看,但从需求侧角度审视,真的找不到可以替代的一个节目,哪怕是一个镜头也好啊!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春晚节目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是不可以,可如此毫无技术含量和艺术水准、如此有煽情无感情地“联播式”的表演其实已经走向了反面。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高明的导演必然会融“人民幸福”、“深化改革”、“自主创新”、“市场决定性作用”、“依法治国”、“传统文化”诸元素于无形,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相反,越是王婆卖瓜,就越是不自信的表现。

  反观这台“盛气凌人”的晚会,主持人和演员们一再机械背书,在四个分会场节目中又看不出和“丝绸之路”有啥关系,剧情明显经不起推敲的“正能量”小品让人怀疑我们的艺术创作灵感是否真的已然枯竭。“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呼声越来越高的当下,央视春晚的收视率之所以仍然居高不下根源就在于“垄断”,因此,若想真正打通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壁垒,真正让需求拉动供给,就不得不对央视春晚这种闭门造车、自娱自乐、任性十足、游离于市场作用之外的垄断“怪胎”说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