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陪产假”是对“全面两孩”的精准把握
http://www.scol.com.cn(2016-2-24 8:0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3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可以再享受生育假30天,男方享受配偶陪产假10天。(2月23日新华网)

  上海规定,配偶陪产假期间的工资,按照本人正常出勤应得的工资发给。这样的“陪产假”既体现了社会的一种进步,也是对妇女的绝对尊重。生育孩子不仅仅是育龄妇女自己的事,而且是全家人的事,特别是老公,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国家规定妇女可以休产假,但产假期间特别是治院生产期间更需要配偶在身边照顾,需要老公处理各种应急情况,如果老公不在,产妇心里肯定不踏实。再说,有老公的细心照顾,孩子一来到这个世界,就可以充分享受爸妈的爱护,让孩子生下来就充分享受完整的父爱,这会为孩子的身心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八妇女节,女性不仅仅有过节费,还能休半天假。但很多女性希望在这一天男性也能放假。因为女人的节日,如果没有男人陪伴,那就感到十分无趣。孩子的出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孕妇分娩期间少不了配偶的陪伴和照料,做好育龄妇女的心理抚慰工作,分担老婆的痛苦等等,这些都离不开男同胞的付出与担当。“陪产假”可以让夫妻间增加交流,使夫妻关系更加融洽,家庭更加和睦,因为丈夫照顾妻子的那份温情就是无以替代的。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产假成了育龄妇女及广大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有没有充足的产假作保障,不仅关系到新生儿及育龄妇女的健康,而且关系到能否体现新计生政策的温情。增加配偶“陪产假”是对育龄妇女的一种尊重、一种间接支持和关爱,可以让男同胞在陪产假里享受到“甜蜜事业”的幸福。

  一个爱妻子,爱孩子的男人,肯定也会懂得怎么去尊重别人,懂得怎么去更好地工作。孩子出生,父母尽心照顾,这是天理人伦。“陪产假”也许会耽误一时的工作,但从长远来看,无论对家庭,对夫妻双方工作单位,对促进社会和谐都是一件大好事。其不仅体现出对“全面两孩”政策的精准把握,而且体现出暖暖的社会关爱。但愿用人单位对“陪产假”的意义认识到位、执行到位,千万不要把“陪产假”流于形式。(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