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奇葩”请假条走红并非只因“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6-2-19 7:5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宵节,我想带爷爷回到25岁,陪爷爷再年轻一次。”日前,一张请假条被杭州网友晒到网上,引得无数人大呼“任性”。而领导的批复也相当“给力”:“让年轻活出动静!”(2月18日《北京晨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带爷爷回到25岁,陪爷爷再年轻一次”,自河南郑州的女教师以“另类”理由辞职开始,各类充满诗意与浪漫色彩而且颇具“奇葩”、“任性”意味的辞职信、请假条,便不时地出现在网络上,并因其创意的新奇以及理由的看似合理与充分,而不断地刷爆网络,红极一时。

  那么,这些看起来奇葩透顶而且无比任性的辞职信、请假条,为什么会在一夜间走红网络,并成为人们所关注甚至羡慕的焦点呢?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够直接、够坦诚、够奇葩、够任性?笔者以为不只如此。

  在笔者看来,这些红极一时的辞职信与请假条,虽然措辞显得有些另类与任性,但却恰好反映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更是当下许多职场人士内心独白的真实表露,它们无不以其“一针见血”的“个性”直接点中了人们暗藏在内心里的那种想说而又张不开嘴、想做却又迈不开腿的思想要害与神经痛点,可谓一语中的,既稳,又准,而且够“狠”。

  试想,世界那么大,谁不想去看看?可作为朝九晚五并肩负着养家糊口重任的职场中人,谁又能够真正有勇气拿出河南女教师的那份率真与胆魄?两地分居的夫妻比比皆是,谁不想去看看远在他乡的爱人,可是又有谁会好意思把这个理由堂而皇之地作为请假的借口?若非是爷爷一句“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的感叹触痛了孙子敬老爱老的那根神经,想必顾先生也不会找到“带爷爷回到25岁”这么让人感动的请假理由,而这恰恰触碰到了近年来一直在议论纷纷的如何爱老孝老的敏感问题。

  因此,笔者以为,类似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以及“带爷爷回到25岁”等这样的辞职信或者请假条之所以会走红网络,不在于其表面的另类、奇葩与任性,关键还在于它们简单而直接地表露出了现实生活中无数人们内心世界里那份纠结与无奈,因为产生了共鸣所以才能够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引发如此强烈的共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