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巡视监督全覆盖老虎苍蝇无藏身之处
http://www.scol.com.cn(2016-2-18 10:4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围绕“一个中心”,聚焦“四个着力”,紧扣“六大纪律”;突出政治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届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巡视工作的步步深入,我省巡视工作定位认识逐步深化,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方式方法不断创新,震慑遏制作用不断增强,有力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1月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2015年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对巡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02月18日四川日报)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之所以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巡视组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找出了“老虎”和“苍蝇”,对腐败分子形成了震慑,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启示我们:发现被巡视对象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巡视工作的主要职责。

  就四川而言,省委高度重视巡视,省委书记王东明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13次就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近3年来,四川省巡视工作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已完成对218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移交问题线索7753件,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2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74人,给予组织处理841人,有力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为推进四川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事实证明,巡视工作对现阶段的“打老虎”“打苍蝇”是有很大帮助的,对于我们现在的反腐倡廉工作也是大有裨益的。毫无疑问,只要一天腐败不除,就一天把“巡视制度”坚持到底。从中央和四川巡视工作来看,开展巡视工作有利于克服对党的中、高级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普遍薄弱、甚至处于虚化状态的弊端,巡视工作已经成为中央和省委派到各地眼睛和耳朵,巡视组通过与群众零距离的交往,通过巡视组工作人员,对党的事业无限负责的精神,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动真碰硬的担当,为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都知道,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通过巡视能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从四川巡视工作来看,省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增加巡视力量,加快巡视节奏,以巡视工作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全力推进巡视全覆盖。省委“五人小组”3次听取巡视重要情况报告,分类提出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理意见,常委会听取巡视汇报已成常态,这无疑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创新之举。

  笔者认为,只有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形成全方位、经常性的监督态势,才能对腐败分子形成震慑。正是如此,各地要大胆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打法,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力巡视力量,推动巡视监督常态化,防止巡视工作“刮阵风”、“走过场”,避免出现巡视期间战战兢兢、巡视过后松松垮垮,从而让党员领导干部压力常存、动力常在。要不断探索创新,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注重形成巡视监督合力,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把巡视成果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只有加强巡视监督全覆盖,才能将巡视监督作用落到实处,让老虎苍蝇无藏身之处,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