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网友“微”力把四川“顶”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6-2-6 8: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值此猴年新春来临之际,向广大关心支持四川发展的网民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网友们加入四川的“朋友圈”,更多更好地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2月5日四川在线)

  朋友圈是微信时代的产物,王东明书记真诚邀请网友加入四川“朋友圈”,其意义就在于聚合网友的“微”力,通过吸引关注“抢沙发”、征集良策“盖高楼”,进一步把四川发展“顶”起来。

  省委书记网上拜年,透露出党和政府执政理念的一种转变,特别是王东明书记在贺词中坦言,希望有更多的网友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这彰显的正是党和政府在执政中一种亲民的作为和开放的心态。微媒体时代,作为省委书记,将年俗和时代有效结合,给广大网友拜年,这其实是在为政府广集民智、广开言路、献计献策敞开了一扇大门,是政声与民意接轨的一扇窗口,既体现了网络时代的亲政,也是具有时代特色的亲民。

  网络时代呼唤政民互动,这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明智选择。随着互联网功能的进一步拓展,政声民意在网上激荡,网络正在成为执政者与民众真诚互动的言论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官员网上拜年,既是时代发展的水到渠成,更是权力变得越来越谦恭的见证。纵观这几年,四川书记、省长通过网络向网友拜年已经成为“新常态”,作为公务繁忙的省领导,年年通过网络寄语网友,看似一种简单的形式,其中却蕴含着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无穷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四川要振兴,需要全省上下以及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而王东明书记网上拜年,正是借助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发出省委广纳良策的真情呼唤,这也是全省加快发展的迫切需求。正所谓“高手隐于江湖,智慧藏在民间”,微时代网友的思想火花一触即发,“微”力巨大、潜力无穷,通过王东明书记网上拜年,必将吸引网友的更多关注四川、“围观”四川。随着拜年贺词在网上热传,我们可以期待有更多网友提真知灼见“抢沙发”,献锦囊妙计“盖高楼”,得到更多的“顶”力合作。

  坊间有云: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能不能得到更多的“顶”力合作,关键看四川的“朋友圈”人气旺不旺。在贺词中王东明书记希望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四川“朋友圈”,其实就是为四川聚集“人气”。当然,人们会不会加入四川“朋友圈”,关键看你的留言是否有吸引力。再看王东明书记的“留言”,言简意赅,朴实无华,新鲜活泼,不落俗套,简短的话语让人感到亲切,打破了那种说官话的死板,无疑会得到网友的“点赞”,也必将使四川“朋友圈”的人气越来越旺。

  网上沟通交流,强调的是一种亲民、平和。再大的官员,到了网上,也是普通网民中的一员,这是网络的特点,也是网民的期盼。王东明书记以一种平等的身份、平白的语言,向网民拜年并致新春祝福,字里行间透露着一种真实的情感,不管是总结成绩,还是展望未来,就像网友之间的切磋交流、互相跟帖那样,自然而显得朴实,真挚而充满善意,充分凸显了官民互动交流已经到了亲密无间、零距离接触,有利于改变民众眼中“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政府形象,必将唤起更大程度上的社会认同和支持。

  明代冯梦龙在《警世通言》说:“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声气相求者,谓之知音。”从这一点讲,王东明书记网上拜年恰恰是与百姓“腹心相照、声气相求”,这必将引发网友的共鸣,为四川发展“添加”更多忠实的“粉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