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洗脚费报销,农委主任被警告处分冤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16-1-12 8:1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日,省纪委通过官方网站推出“每周一案——哪些红线不能踩?”第12期。某市农委两次接待客商时,安排客商到养生会馆洗脚,消费3272元,均以全省新农村建设会会前筹备支出名义在单位财务报销。该市农委主任李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3名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月11日湖北日报)

  两次安排客商去养生会馆洗脚,该市农委副主任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点都不冤枉。从湖北省纪委公开的案情来看,李主任的这个警告处分不是重了,而是轻了。

  事实上,该市农委不仅两次安排客商去养生会馆洗脚,在2013年8月1日至12月31日,该市农委还违规购买各种档次白酒 1600瓶左右,共计208179元;香烟622条,共计25720元。均以全省新农村建设会会前筹备支出的名义,在单位财务账上报销。一个市农委,4个月的时间内喝掉1600瓶白酒,抽掉622条香烟,平均每月烟酒消费近6万元,如果再加上餐费,该市农委的接待费用岂不是要远远超标?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年6月17日通告,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投证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被严肃查处。经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委研究决定并报公司党委批准,给予龙增来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依程序免去其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及兼任的其他职务。龙增来两年4个月吃掉40万被撤职,湖北省纪委通报的这个案例中,4个月烟酒消费就超过23万,李主任仅仅受到一个党内警告,这个处分实在是不算什么。

  最为滑稽的是,该市农委的上述奢靡之风,发生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属于典型的顶风违纪,性质更为恶劣。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该市农委也制定了《机关公务活动接待制度》等相关制度,并且规定: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县市区对口单位接待,由办公室统一安排自助餐或煲仔饭;会议就餐不备烟酒等。遗憾的是,该市农委制定的上述公务接待制度和规定,不过是为了掩人耳目。在日常接待工作中,依然我行我素,对口接待人员直接到单位定点采购的“XX精品店”拿烟酒,定期集中结算。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高压反腐,整顿四风,公职人员公款吃喝玩乐有些“吃紧”。在此背景下,依然有一些官员不愿意收手,甚至顶风违纪。去年有媒体披露,豪华餐厅“隐身”湖北某高校校园,装修十分奢华,进出豪车不断。一桌菜上万元,野生娃娃鱼、大龙虾、鲍鱼等均出现在菜单上。透过湖北省纪委剖析的这个案例,可以看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市农委也有相关制度,但不过是挂在墙上的一纸空文。

  狠刹挥霍浪费之风不能满足于表面文章,必须立足于源头治理。窃以为,首先要把好三公预算和财务报销这两个关口。该市农委的烟酒消费、洗脚消费之所以能够列支,就是这笔钱在财政预算上有出处,在财务报销时可以畅通无阻,说到底,这还是制度设计上有漏洞。其次,还要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如果公务接待的陪同人员、菜单、消费金额都能在网上公示,该市农委的有关领导,还敢用公款购买烟酒、支付经营性娱乐消费活动的费用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