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编读往来 >> 正文
每一种真实的声音都不该被淹没
http://www.scol.com.cn(2016-1-30 18:4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首先需要感谢《天府评论》对老郭的信任。在过去的2015年,不仅编发了我的不少稿件,而且还给了我这样一个珍贵的荣誉。说句实在话,平时的时候,我在各个评论群里都是很少发言的,这当然也包括我们的天府评论交流群。这和我的性格有关,平时总是沉默寡言的。这其实也和自己的水平有关。在评论圈子里,可谓藏龙卧虎,处处都是高手,真的不敢在鲁班师傅们面前摆弄斧头。

  不过,或许是我的这种沉默的性格,不善言辞的表达,才让自己的想法有了另外的一个出口。嘴里说不出来的,从键盘里敲击了出来。而这种键盘的敲击,不管文字低劣与否,不管表达文采与否,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这种声音是不是最真实的。

  有人说,眼下的评论越来越没用文采了。我的看法不同。评论最珍贵的地方不在于文采与否,而在于说的是真心话还是违心话。在我看来,一位大学者的表达和一位老农的表达,是不分贵贱的。语言再优美,文字再华丽,不见得比错字连篇、语无伦次的农民表达的高尚。只要你是在“说句心里话”。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确实对于自己的文字有自卑感,可是我也在“说句心里话”中找到自信感。因为我给自己的最大的约束就是“绝不说违心的话”。

  红尘滚滚、金钱飘飞。我们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我们或许也会偶尔迷失方向。可是,只要我们心里装着正义,装着坦然,我们就能自我纠偏,不至于找不到自己,最起码我们要知道自己姓氏名谁。从事文字工作几十年了,在报社干过编辑记者,在电视台扛过摄像机,可是回望那么多年的新闻从业经历,我昧心自问,我的文字究竟是什么?我在绞尽脑汁的写着,写下的又是多少不被百姓认同的胡言乱语?当自己抱着获奖新闻作品证书笑意如花的时候,这些作品在获得了证书的时候,获没获得百姓和读者认可?其实,最好的证书不在专家评委的手里,而在百姓的心里。

  我在我们电视台原本是有一档评论节目的,节目的名字叫《元文杰说》,主要的形式就是让一位主持人每日用读报的形式,阅读我的评论稿件,这档节目官员是不喜欢的,可是百姓是喜欢的。官员因为这档节目而心绪不宁,而百姓却记住了三个字----郭元鹏。尽管这档节目后来被“合法取缔”了,可是当这档节目已经停播1年多了,当我走在大街上还有人跑过来说“你是那个说真话的郭元鹏吗”的时候,我的心里是温暖的。我不知道自己微弱的发声究竟能给百姓带来什么,但是我知道的是最起码我想让百姓知道,在这个社会上,还有人愿意和他们在一起,无论是贫穷还是无助,都一起守望信念和理想。微弱的发生可以让那些无助的人感知这个社会还是有温度的,还是有希望的,其实他们不是孤单的。

  每一个真实的声音都不该被忽视,哪怕他是街头的乞丐。每一个真实的声音都不该被淹没,哪怕这种声音还存在质疑。因为只有最真实的表达,才能让我们不再沉睡。社会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里,都离不开真实的表达。曾经有人问我:老郭,你写稿子的心得是什么,我说我没有什么技巧,只是我不是为了发表而写,只是说说心里想说的。

  感谢天府评论,没有因为我低劣的文字而放弃。让我的想法有了表达的阵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