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必须把严肃纪律贯穿始终
http://www.scol.com.cn(2016-1-18 8:2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振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2016年1月16日《人民日报》)

  换届是一项政治任务。换届风气,直接关系到党员干部在民众中的形象,关系到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关系到政治生态建设成效。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的重要任务,是换届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秩序等,则是换届期间最容易发生的问题。故此,换届期间,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的关键考验期。不拉票贿选、不买官卖官、不跑官要官、不违规用人、不干扰换届,是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的具体体现。

  选人用人是一面旗帜,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历来是广大干部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直接影响干部群众乃至社会的价值取向。为了避免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秩序等现象的发生,必须把严肃纪律摆在换届工作的突出位置,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坚决卡住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正像刘云山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做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发挥纪委和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握好干部成长路径,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要把握好三个环节。

  首先,教育在先。教育是预防的基础。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民主法制、党性党风和用人准则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法制观念,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坚决主动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特别是对参与竞选的党员干部群众,要通过发函提醒、承诺保证、谈心谈话等措施,引导他们自觉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不越“雷池”半步。

  其次,监督在前。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强化组织监督、制度监督、民主监督,把换届全过程置于组织、干部、群众有效的监督之下。针对换届选举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通过巡回督查、现场督导、专项巡视,全面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抓住民主推荐、干部考察、换届选举等关键环节,采取问卷调查、民主测评、进行访谈等办法,深入了解掌握遵守纪律情况和换届风气状况,以每个环节、每个阶段的纪律严明保证换届全程风清气正。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千万双眼睛的“紧盯”,让玩“小动作”的不正之风者无藏身之处。

  再次,查处要严。查处是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惩戒。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违纪行为要坚持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要通过严厉查处、惩防并举,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切实保持好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让换届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