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开房最大的看点并非“通奸”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9:2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乔志峰
  四川“上班时间通奸”两法官双双被停职。1月19日,绵阳市中院办公室副主任唐某和该院庭长高某被曝长期在上班时间跑出办公室狼狈“通奸”。20日下午3点,绵阳中院官方微博对外发布声明,确认二人身份并称在调查事实。晚11点,绵阳中院决定对两名涉事干警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1月21日上游新闻)  

  近年来,官员的“风流韵事”常能引爆网络,吸引无数网友围观,什么“裸聊门”、“微博开房门”之类你方唱罢我登场,给公众增添了不少茶余饭后的谈资。如果站在法律的角度来看,即使男女双方并非单身,通奸也并不违法,应该属于道德范畴的事情。不过,法官开房、公务人员通奸却还是情况特殊,需要多追问几个为什么。  

  首先,双方都不是“普通群众”,一个是绵阳市中院办公室副主任,一个是该院庭长,可以说都是有一定职位的中院中层,也都手握若干资源和权力。他们通奸,是纯属个人寻求刺激,还是另有目的?是为了寻求“强强联合”,平时在工作中有个照应;还是以此方式来将双方绑在一起、资源共享,攫取更多的权力和利益?  

  其次,法官“上班时间通奸”,可见他们根本就没把劳动纪律当回事、根本没把工作当回事。由此也折射出,涉事中院在队伍管理和工作纪律监督落实方面,很可能存在一些不到位甚至形同虚设的问题。此前,某些单位工作人员上班玩游戏、上网购物等现象频遭曝光,现在有人甚至开始玩通奸了,如果不好好管管,谁知道他们下一步能搞出啥幺蛾子?  

  据常理推断,网络一曝光、后果很严重,“通奸门”的男主、女主估计都要“吃亏”。可是,即便他们受到了免职或其他更“严厉”的惩处,我认为也不值得高兴。真正解决某些领域存在的不正常现象,真正实现对官员和权力的监督,归根结底还是要在制度建设和监管力度上下功夫。法官开房最大的看点并非“通奸”,而是由此暴露的制度和管理漏洞。对当事人进行调查和处理是必须的,而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则是最值得期待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