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态合一”让成都秀外慧中

http://www.scol.com.cn2016-1-16 8:3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我们要把成都建设成什么样的城市?昨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给出了答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四态合一”的思路引领城市发展,切实做到形态美城、业态兴城、文态活城、生态优城。(1月15日《成都商报》)

  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成都以“人性化”的思维谋划城市建设,形态如脸面,业态如骨架,文态如灵魂,生态如血液,共同构成一座城市的“生命体”。可以说,“四态合一”让成都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呈现出“秀外慧中”的立体美。

  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景观面貌是城市的“形”,功能内涵是城市的“神”。形神兼备、秀外慧中的城市,才是有品位的城市。近年来,成都在长大、变高的同时,变得越来越精致了。“由表及里”的谋略蓄含着决策者的智慧: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魅力成都建设走上了一条彰显品质之路,城市风貌塑造具有了“现代味”和“国际范”;产业项目亮点不断;锦里、宽窄巷子、文殊坊等文化项目增添城市魅力;城市生态更加良好,一座形神兼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正呈现在世人眼前,这些都是成都践行“四态合一”理念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

  “四态合一”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化理念。美国城市理论家刘易斯·芒福德把城市发展问题与人的问题结合到一起,世界第一个城市规划方面的纲领性文件《雅典宪章》就强调,人的需要和以人为出发点的价值是衡量一切建设工作成功的关键,这些都为现代城市发展指明了以人为本的方向。纵观世界各地的城市发展,现代主义已把城市变成了欲望的表达。在一些地方,城市转型发展中产生的种种怪异现象依旧不断涌现:交通愈来愈发达,人们上班花的时间越来越长;建筑越来越多,城市人和社会交际空间越发逼仄。这些都是“大城市病”,而成都提出“四态合一”理念,正是对症下药,共同构成一个“健康”的城市系统。

  城市建设形神兼备方为上品。城市品质之“品”,主要是城市建设文化品位;城市品质之“质”,主要是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以品质主导城市发展,是国际国内城市现代化建设大趋势。今天,在全球化竞争的年代里,建设一个内涵丰富、形神兼备的城市己经成为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共同追求。在国际上,纽约、伦敦、东京、巴黎、新加坡等城市之所以享誉全球,就是因为品质极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四态合一”的发展理念也借鉴了诸如法国巴黎、美国纽约这样的国际化城市发展经验,在“四态合一”理念引领下,成都将迈入国际化城市行列,必将成为一个比肩世界级理想城市的新样本。

  一座城市的发展,无论是宜业、宜商还是宜居,归根到底是要宜人。一座宜人的城市,应当是一个围绕人的需求服务的有机体。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而成都“四态合一”,恰恰体现了宜人城市的建设路径。在成都,美丽的城市形态、繁荣的城市业态、深厚的城市文态、良好的城市生态,四者有机融合,渗入城市肌体,包容着不同圈层、不同行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价值诉求和功能要求,充分满足多样化的人居需求,彰显着宜人成都的独特魅力。

  城市的形态、业态、文态和生态,“四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构成了城市科学发展的有机系统。“四态合一”的发展思路,尊重了现代城市的发展规律,协调了人口、资源、自然、社会间的关系,让城市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是成都这座城市走向国际化的必然选择。黄新初将城市比作人,更生动、更人性化地阐释了“四态合一”对于成都走向国际化的意义。对此,我们要认真领会,坚持“四态”协调发展:构建现代化的城市形态,成就宜人城市的“人居之乐”;发展高端化的城市业态,筑牢宜人城市的“产业之基”;培育特色化的城市文态,凝聚宜人城市的“文化之魂”;构建优美化的城市生态,展示宜人城市的“自然之美”。

  “四态合一”,重在一个“合”字,合的关键在于“多规合一”。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现在,成都发展制定有不少规划,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存在彼此不够融合、甚至相互掐架等问题。对此,我们要以城市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好各类空间性规划,坚决维护规划刚性,让四态首先在规划层面实现“合一”,达到相互渗透、水乳交融的程度。

  当人与城水乳交融,城市的形象才会流光溢彩;当人与城相得益彰,城市的魅力才能绽放光芒。成都“四态合一”体现了人与城市水乳交融,彰显了内外兼修、形神兼备、秀外慧中。在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化浪潮的宏观背景下,进行宽视野的横向比较,四态合一无疑是人性化城市的理念创新,它必将促进城市幸福感的提升,也必将成为“宜人成都”的代名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