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态合一”开创城市发展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6-1-16 7:4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海云
  1月14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在成都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鲜明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将以有颜值、有气质、骨子硬、底子厚“四态合一”的思路引领城市发展,切实做到形态美城、业态兴城、文态活城、生态优城。(1月15日 成都商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城市工作,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为各地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成都市委沿着总书记的指示,创新提出了“四态合一”城市发展理念,可谓是把总书记的指示转化为美好现实的路径,是新形势下成都城市发展的主要考量和部署。

  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如果说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那么“四态合一”就是具体而鲜明的工作切入点。首先要有颜值。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都,必须有好的“形态”,让人一眼就爱上;其次是骨子要硬。“业态”是城市的骨架,决定着城市能否立起来。成都的建设,一定要有一副坚强的硬骨架,才能经得起风雨;再次是得有气质。“文态”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关系着城市的内在魅力。成都,古往今来都有良好的良好气质;最后是要有底子。“生态”是城市的本底,影响着城市的可持续成长。成都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留住绿水青山。总之,“四态合一”就是要把城市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使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着力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

  高标准推进城市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深刻认识“四态合一”十分重要。我们要认识到,城市颜值和形态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城市的颜值和形态,颜值不高,形态不好,给人的印象就不好,投资就不存在。要认识到,业态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是否立得起、站得稳,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处理好城市发展与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构造中发展、在发展中构造。要认识到,气质是一座城市的内涵,城市工作必须把“文态”作为中心目标,成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在城市发展中,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要认识到,底子是一座城市的后盾。“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这是成都的名片,说明成都有着深厚的底子,其中“生态”是城市的本底,影响着城市的可持续成长,促进城市发展的正能量。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贯彻落实“四态合一”思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重,把市民生产生活中最基本、最基础、最现实、最紧迫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城市发展的实际成果。要突出整合资源,进一步处理好政府投资与社会融资的关系,要注重规划指导,进一步处理好规划编制与规划执行的关系。以改革创新精神统筹城市规划,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建立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法治监督。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成都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