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给智商充值 让情商欠费?
http://www.scol.com.cn(2016-1-16 7:3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活中大家开玩笑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您的智商余额不足,请充值后再说”。这本是个天马行空的表达,略带调侃和讽刺意味,然而终究不过是朋友之间一句娱乐表达罢了。  

  但是万能的淘宝商家却让这种想象变成了现实,可这个神秘发起人居然是脑洞大开的学生。据新华网1月15日报道,淘宝上有700多家网店正在销售“智商充值”服务,只要0.2元就能给智商充值,这个听起来像是痴人说梦的事情,却使得有些店家不到一个月就成交3万多单。更不可思议的是,买家小周将自己的淘宝订单截图发在朋友圈,并配上一句自嘲的话“觉得自己突然变聪明了!”,不一会儿就得到10多个朋友点赞,不少朋友留言向其询问购买链接。  

  正是那句“不吃饭,不睡觉、坐着也能赚钞票”最好的写照了。与其说这是一场营销到不如说更像是一场娱乐。当下的人们傻吗?并不傻。那商家傻吗?客官说笑啦,他们脱了毛可比猴子还精。可是为什么这样一个看似低智商的营销却能在短时间受到如此欢迎呢?

  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能够想到这就是个骗局,但却偏偏有人上这个当,这该是怎样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着”。或者说这就是个卖家和买家都心知肚明一场游戏,正是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是好像哪里不对,明明是以给“智商充值”的闹剧里,不经意大众却成了“消费品”。  

  且看当第一单生意成功时,就会有人一传十、十传百的宣传下去,而每个买家都像是商家的托一样在万能朋友圈进行病毒式扩散。在娱乐别人的同时也娱乐自己,而每一个传播者也都是在娱乐与被娱乐的同时“被消费”。当然他们依然乐此不疲,毕竟娱乐成本太低了,低到人们完全了以忽略不计,低到他们可以狡黠的打道德的擦边球。  

  而商家正是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大赚一笔,谁都知道这终究是昙花一现。但是同样是娱乐,商家消费大众的同时赚取了真金白银,可买家呢?除了赔钱赚吆喝的被商家利用外,能收获什么?除了把“智商充值”作为娱乐的噱头自我嘲讽一把,就是无限的拉低了自己的情商。试问下一步是不是也该给情商充值了?  

  有人说情商是一种能力、一种创造、一种技巧。而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考验的是对情绪的认知和管控能力。显然参与这场游戏的买家是一种情绪化的冲动,令人费解的是把“智商充值”作为一种娱乐来传播时,这样的思维方式离“脑残”到底有多远。  

  我们可以无节操无底线的消费自己,但当这种行为以一种速度蔓延开来时,就会有更多的人在被捆绑消费。或者他们并不是无心而是有意为之,在这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价值观更多的打了水票,还有多少能经得起如此消费。  

  从帖子“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到跟帖“我们跟的不 是帖,是寂寞”被各种恶搞;从“叶良辰、赵日天”到“主要看气质”的甚嚣尘上;从“微信乞丐”到“明星被捐款”的情感道德绑架。舆论场上从来不曾消停,这是一种过度空虚的病态体现,而且与智商无关,只不过是情商消瘦的露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