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贴吧背后的“黑幕”应在意料之中
http://www.scol.com.cn(2016-1-16 7:3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2日,百度发表声明称,全面停止病种类贴吧商业合作。但数名非疾病吧的原吧主称,百度售卖的不仅是疾病贴吧,包括地区吧、行业吧、兴趣吧等,都有涉及“商业化合作”。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贴吧存在管理权寻租空间,删帖发帖背后,存在“钱权交易”。(1月15日《新京报》)  

  有一种不凑巧叫做“哪壶不开提哪壶”,而当哪壶都是“开”了的时候,就应了另一句话,“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不?百度售卖疾病贴吧丑闻一出,百度很快发表声明称,全面停止病种类贴吧商业合作。不料,岂止是疾病贴吧,还有不少贴吧都涉及“商业化合作”。其实,这应在意料之中。如果把贴吧的“商业化合作”,看做官场的权力寻租,这种“钱权交易”也是权力腐败中的“那一壶”。只是反腐利剑还没有直接指向网络空间而已。  

  贴吧是百度旗下独立品牌,全球最大的中文社区。其优势和功能是结合搜索引擎建立一个在线的交流平台,让那些对同一个话题感兴趣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方便地展开交流和互相帮助。为人们提供一个表达和交流思想的自由网络空间,并以此汇集志同道合的网友。然而,这虽然是虚拟社交平台,但由此带来的人气,并不亚于实体空间。于是就形成了资源,产生了利益,而对管理者来说,就获得了权力。

  其实,官场腐败也是在缺乏监督下的权力寻租。如果把现实社会比作贴吧,权力的分工和职能,也如吧主一样,管理着相关社会领域的秩序。官员具有对公共资源的管理权,当权力发生蜕变,就会被用来谋取私利,损害公共利益。反腐实践证明,官场腐败的主要特征就是权力寻租。一旦权力失去监督,寻租几乎难以避免。  

  因此,由贴吧“商业化合作”带来的“钱权交易”,并没有脱离权力寻租的窠臼。官场腐败的危害性,并非仅仅在于将公权力当做个人谋利的寻租资本,而且是官场腐败破坏了社会秩序,违背了权力属性,侵害了公众利益。而贴吧的“商业化合作”,虽然不同于权力的规则,但被用来寻租时,对公共利益的危害是相同的。当商业机构进驻后,“删帖、置顶、广告、禁言”等一系列商业行为频频出现,而百度制定的贴吧规范、吧主规范,则屡被打破,规则形同虚设。  

  于是,本来是让志同道合的人相聚的交流平台,变成了谁有钱买下谁做主的摊位;用于交流的空间变成了某些商家的广告位,通过“钱权交易”,还能花钱免灾。“更有甚者,有一些吧主恶意从其他论坛转载负面信息,坐等当事人找上门删帖。”而这些用来作恶的权限,都是有偿获得的,“有些吧主租赁自己的贴吧管理权,几千块一个月,就可以删同行的贴,也可以随便发帖。”  

  这和官场腐败中的买官卖官有什么区别?而人们经常把权力腐败的根源,归结为制度监督的漏洞。那么,贴吧出现这样的问题,百度怎么能仅“全面停止病种类贴吧商业合作”了事?据透露,就在百度未将贴吧管理权商业化之前,同样有很多问题。其中包括百度公司内部员工、大小吧主、活跃吧友等,他们根据各自的权限进行“权力寻租”。百度售卖疾病贴,可能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  

  虽然互联网公司不同于官场,但由于“权力寻租”而改变了相关社交平台的属性,甚至让坑蒙拐骗等不法行为大行其道,就必然会损害公共利益。在法律和契约精神下,不是有钱有权就什么都可以做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