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注“咆哮女”,更需舒缓“地铁路怒”
http://www.scol.com.cn(2016-1-30 8:4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8日,一位网友@Wyyyyey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个帖子,迅速上了本地话题的热门。@Wyyyyey说,在二号线上碰到一件超级无语的事情,有个阿姨坐在对面同一个电信的客服打投诉电话,态度咄咄逼人、语气尖锐刻薄,一直说电话里的客服智商低,声音超级大。在遇到,“这里是公共场所,麻烦声音稍微轻一点”的提醒后,阿姨咆哮道:我就是没道德,让110来找我!对此,网友们纷纷评论“此乃刁民”!(11月29日 《钱江晚报》)  

  应该说,在“地铁凤爪女”、“吐痰渣男”等网红的不断启蒙下,公众对咆哮、“秀道德下限”等地铁闹剧,已经不怎么感冒。可为何地铁“咆哮女”还如此吸睛呢?我认为,地铁“咆哮女”备受关注,并不在于“我就是没道德,让110来找我啊”等嚣张的词汇。而在是因为,地铁“咆哮女”从事法律职业、善用各种成语,却公然践踏“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这个道德契约。强烈的反差,撩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  

  那么,地铁“咆哮女”何以爆出这么大的反差呢?个人素质当然主因。试想,倘若地铁“咆哮女”生活中是一个待人谦和、温文尔雅的人,会与人一言不合,立即恶语相向么?目前,社会舆论也大多是在个人素质的角度,对地铁“咆哮女”品头论足。然而,倘若我们只是在个人素质的角度拷问地铁“咆哮女”,可能就会丧失对地铁咆哮的理性探究。  

  2015年5月,成都发生了一起女司机连续加塞、别车,最后惨遭男司机殴打的暴力事件。这件事也引发了公众对路怒族的关注。路怒族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开车“骂人”成常态,情绪容易失控,一点堵车或碰擦就有动手冲动。而路怒产生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交通堵塞。对照路怒族的特征,不难发现地铁“咆哮女”,其实也是另类的路怒族。由于地铁承载量大,晚点、无座、拥挤成常态,加之噪音大、人员嘈杂,也容易让乘客引发“路怒”。  

  因此,关注地铁“咆哮女”,更需舒缓地铁路怒问题。我认为,有关部门应着重在两方面发力。一是,强化监管,不让执法阙如。公众之间产生摩擦,大多源于地铁中执法的缺位。比如,各地虽然都已出台条例,禁止在地铁中禁食,但大多数时间,当有人在地铁中吃东西的时候,却没有刚性执法,必须要公众进行道德约束。如此,就容易让乘客之间产生怨气,甚至是直接冲突。可见,让执法秀肌肉也是舒缓地铁路怒必要的排泄阀。  

  二是,要推出特色服务车厢,以满足公众旺盛的需求。公众之所以容易怒,归根结底还是有限的空间,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比如,有人需要在地铁喂奶、打电话,而这却影响了其他人。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地铁运营方还是要推出特色服务车厢,满足公众旺盛的需求。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舒缓“地铁路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