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助推四川全面奔康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7:5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年实现10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35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和5个贫困县‘摘帽’”“突出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创新机制推进脱贫攻坚”“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在今年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脱贫攻坚”成了一大重要关键词。(2016年01月27日 四川新闻网)

  去年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要求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超常举措、过硬办法推进精准扶贫,奋力夺取脱贫奔康的全面胜利。从今年的四川“两会”来看,“脱贫攻坚”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代表委员紧紧围绕“如何实现脱贫”出点子、提建议,旨在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5年时间,作为四川两会代表委员要积极为“脱贫攻坚”建良言献实策。而从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我们发现报告全文七次强调“脱贫攻坚”,特别是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摆在十分重要位置进行安排部署,将脱贫攻坚列为2016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明确提出要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3+10”组合拳,实施10个专项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把“六个精准”总体要求、“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由此足以见证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工作中的分量

  正像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谷认为,目前脱贫攻坚最为重要的是“精准精准再精准,落实落实再落实”,要把贫困户找准、把项目对接好,把资金用到位。也即要求我们不仅要把所有的贫困对象、贫困原因弄清楚,还要把今(当)年的扶贫工作落实到具体户具体人,搞清楚怎么帮怎么扶,做到“心中有数。

  事实上,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要实现全面小康就必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摆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任务。正是如此,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瞄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核心任务,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推动贫困群众限期脱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我们都知道,“十三五”时期,四川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在这个决胜期,特别需要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正是如此,笔者建议,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局性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实施“脱贫攻坚”行动,采取特殊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打好“3+10”扶贫攻坚政策组合拳,助推四川全面奔康。作为两会代表委员既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又要积极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通过观念扶贫、文化扶贫等务实之举,助推四川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新胜利。

  总之,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大力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四川全面奔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