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机关事业单位涨工资作为最重要的经济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6-1-20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9日召开的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透露,今年还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加强测算,制定实施方案,做好组织实施。(2016年01月19日四川日报)

  可以说,在每年一次的全国和省“两会”上,调整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标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是都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从刚刚召开的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毫无疑问,此次增加工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每两年调整一次基本工资标准决定的首次调整,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实现工资正常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在笔者看来,为机关事业单位增加工资是最重要的经济民生,也是每一个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从中折射出民生改革的重点和路径。

  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指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制度改革,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笔者认为,四川省此次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各地要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把此次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作为最重要的经济民生来抓。

  从目前来,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仍处于低水平工资,与其岗位和付出不成正比。调查分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处在不同管理和技术岗位上,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因此,笔者认为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应与所承担的工作量和工作职责相匹配,特别是在确定工资标准时应充分考滤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作负荷、原有收入发放水平、财政可承受能力及收入分配改革推进程度,建立与其相匹配的工资增长机制。

  笔者建议,各地应结合不同行业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因素,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理顺收入分配,推进同工同酬,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制定更加完善的收入分配体系,通过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省委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六个基本特征”的科学分析和全面落实统筹“五个重大关系”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加强测算,抓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让“涨工资政策”普照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身上。要结合经济发展、财税收入以及灾后恢复重建的实际,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制定科学合理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持收入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总之,全省各地要把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和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作为最重要的经济民生,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人才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形成推动四川“两个跨越”的强大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